注册

取得“真经”后,山东又搞出动静了


来源:齐鲁壹点

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下粤浙苏三省学习,四天走了十六站,一路奔波,其中辛苦自不待言。但是,9日到10日,带队领导刚到济南就召开了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

原标题:泺源知事|取得“真经”后,山东又搞出动静了

山东南下取经归来,动静有多大?

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下粤浙苏三省学习,四天走了十六站,一路奔波,其中辛苦自不待言。

但是,9日到10日,带队领导刚到济南就召开了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完成了取经归来的第一份作业。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这个会上强调了这么几点:

◆陈旧的思维模式不打破,固化的工作方式不改变,什么事都墨守成规、不愿创新,影响的是改革深入,贻误的是事业发展。

◆制度创新必须统筹协调。单兵突进不行,守着门户之见、部门利益更不行。

◆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切实提高谋划改革、推进制度创新的能力。

为干部创造学习机会

既然要求干部学习,就要为其创造条件。说干就干!为干部创造学习机会!山东干部讲堂开讲!这个讲堂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不同主题作专题讲座。

首次为山东干部授课的,就是丁肇中。

7月14日下午(周六),第一期山东干部讲堂上,从“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自然科学研究只能争第一”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

“要走在前列,必须付出艰辛努力,其中学习是最重要的方面。我们要靠学习武装头脑,靠学习走向未来,靠学习推动各方面工作,靠学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场讲堂,由“班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三天后,7月1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南方”再次提及!会上强调,“要借鉴南方先进省份的经验做法,加快制度创新和人才创新步伐,打破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的利益藩篱,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统筹整合各领域资源,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组织、政策、保障等各方面的引导和服务,让创新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两市委书记带队再赴南方考察

学习归来,各市又在忙活什么?

知事君梳理发现,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南方学习后,各市明显坐不住了,都感受到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并纷纷付诸行动。

7月17日,入伏,高温来袭,却丝毫没有挡住淄博党政考察团外出学习的步伐。当天9时,淄博市40余名党政干部集体乘车前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他们将乘坐飞机奔赴深圳,开启深圳东莞佛山三市的考察之行。

7月18日,一天七站!可谓马不停蹄!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淄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突破期,转型压力大,因此动力也强。

此次考察学习由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带队,整个行程历时5天。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次淄博市党政代表团广东三地的考察学习,是其落实学习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一次主动追赶。

深圳、东莞、佛山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方面走在国内前列。特别是佛山,作为国内知名的陶瓷重镇,与淄博有诸多相似之处,淄博可借鉴的东西较多。

其实,淄博并不是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苏浙粤考察学习归来后第一个由市委书记带队再赴南方考察的城市。

之前一天的16日,30名德州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已赶赴苏浙。将先后前往杭州、湖州、昆山、苏州、江阴等地,详细了解当地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外界评论称,这是德州近年来少有的高规格学习考察活动。代表团由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带队,30名团员由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成员中有有关的市领导同志,有各个县市区的党委(党工委)书记,也有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把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努力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7月11日,德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如此表态。

显然,这次高规格的苏浙两省学习,同样是德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各市聚焦点都放了这里

学经验找不足,关键还得看落实!

知事君梳理发现,南下学习归来,多市召开常委会议,谈学习心得,提发展要求,促真抓实干。而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不约而同成为各市下步发展的重点之一。

7月14日,济南“深化学习苏浙粤三省经验当好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工作会议在召开。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用PPT图文并茂地讲了此次赴苏浙粤三省学习考察的感受和思考。在市一级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用PPT讲学习感受和思考的,全国恐怕并不多见。

王忠林在会上说,这次学习考察感受到了差距、开启了思路、找到了解决部分问题的“钥匙”,这是一次对标先进、解放思想之旅,是一次学习取经、启动思路之旅,还是一次刺激神经、自我加压之旅。他还提出了多个要求,比如济南要在打造环境上做好“优”的文章,优化服务环境、审批制度、执法环境等。

此前一天的13日,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精神。市委书记刘曙光强调,要在五个方面集中发力、务求突破。刘曙光也提到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及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等。

7月12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全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交流会精神,强调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孙爱军要求,要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加强专家型干部队伍培养,鼓励干部改革创新,为敢担当干部营造良好氛围。

泰安日报则围绕这次南方学习对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进行专访,专访文章5500多字。崔洪刚除了在文中列举了各省大量经济数据进行对比,还直接指出泰安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泰安普遍存在不担责、不负责、怕问责的现象,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遇到问题先考虑社会怎么议论,舆论如何,担心大家有什么看法,外面有现成的做法吗?上级怎么规定的?遇难事、办新事只会说不行,不会说如何才行,等等。

放眼全国,任何地方的发展都有各式各样的问题,山东自然不例外。无论山东未来成败,至少已有态度、有行动,还是值得肯定的。

如今,一把手都带头自省了,想必,接下来动静也不会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