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平不高”的代市长转正前的两个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7月13日,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选举宇向东为市长。

7月13日,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选举宇向东为市长。

这意味着,担任滨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两个月后,宇向东去代转正。

随后,宇向东向宪法宣誓并作任职发言。他表示,专注第一要务,始终与改革创新转型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同频共振。

发言的最后,宇向东说:“我水平不高,但我将倾心学习永不停息;我能力有限,但我会竭尽全力决不松懈。”

这足以显示宇向东推动滨州发展的干劲、决心和信心。为此,外界对他的履新充满期待。

而这位自称“水平不高”的宇向东任代理市长期间的63天都用在了哪里?他最关心这座城市哪些领域的发展?或许可以从他的公开活动中获得答案。这也在一定程度折射出其未来的施政理念和施政思路。

一以贯之

5月11日,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决定任命宇向东为滨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任职当天,滨州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宇向东在讲话中说,要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研究谋划,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推进政府工作。

履新“第一次”既是官员透露施政理念的开端,亦是外界对其认知的一个开始。一般说来,官员履新后何时开始基层调研,首站选在哪儿都有讲究。

5月16日,宇向东将首站调研地选在了“全市经济重要增长点”“新理念的试验场”——北海经济开发区。

此次行程,宇向东调研了科技孵化器智慧城市项目等多个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北海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宇向东强调,对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要一以贯之地向前推进;要通过产业振兴带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同步推进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要在技术研发、科研平台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保持活力、不断创新,在全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这不是宇向东第一次提到“一以贯之地向前推进”既定目标任务。人们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位履新的新市长并没有着急先“踢三脚”,而是选择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早在5月11日,在履新副市长、代市长当天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宇向东就曾强调,要着眼于今年已确定的工作,心无旁骛地抓推进、抓落实,以实效论英雄。

5月14日,宇向东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市长办公会。他要求,当前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好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新旧动能转换

滨州,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近些年的发展出现乏力迹象。

数据显示,2017年滨州GDP增速为6.2%,在山东17市排名处于末端。正如其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那样,滨州统产业占比大、创新能力不足、高精尖人才匮乏,新旧动能转换面临严峻考验。

以怎样的发展路径才能更好实现滨州的突破?“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成为宇向东工作的关键词。

5月22日,宇向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他指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当天,宇向东还来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他强调,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争当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环境优化的探路者、城市建设的新标杆、激情创业的先锋队,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7月9日,宇向东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好经略海洋文章成为滨州发展的重要举措。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

7月11日,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宇向东强调,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优质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全力以赴地抓好项目的建设推进。 

当天,集中签约了18个项目、协议金额810.68亿元,15个项目集中开工。

两段重要履历

宇向东与滨州有着多处交集,有着很深的感情。

在任职表态中,宇向东说,在我过去3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一直和滨州有着深厚情结和不解之缘。从礼送省国土资源厅干部去惠民、阳信挂职,到选派第一书记来惠民石庙帮扶;从支持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用地,到国土资源执法;从服务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到去滨州的近邻东营工作,我跟滨州的干部群众始终保持着较多沟通和交流,对滨州的发展进步始终高度关注。

公开履历显示,出生于1964年5月的宇向东系山东烟台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任职地方之前,宇向东的主要履职经历主要集中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国土资源厅。

1988年,24岁的宇向东正式步入仕途,进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工作。在此后的12年里,宇向东历任综合二室科员,综合二室副主任科员,综合二室、秘书二处主任科员,秘书二处、秘书五处副处级秘书,秘书五处正处级秘书等职。

2000年,已是正处级干部的宇向东迎来仕途重要转折——转任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主任一职。5年后,任助理巡视员;1年后,升任副巡视员,同时兼任省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黄河三角洲地区地域范围包括东营和滨州两市全部在内的涉及6个设区市的19个县(市、区),东营市和滨州市是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

而据山东省发改委官网信息,省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研究提出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政策建议,综合协调、指导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承担山东省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2010年,宇向东出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兼省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次年卸任省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一职。

2015年,宇向东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

2016年12月,宇向东赴地方任职,出任东营市委副书记,而东营市正是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之一。

2018年5月,宇向东奔赴另一主战场——滨州市,任滨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7月13日,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选举宇向东为市长。

可以这样理解,宇向东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积累的经验,对滨州弥足珍贵。履新滨州市长后,通过以往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宇向东更有能力推进滨州经济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正如在此次会议闭幕式上,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评价称,向东同志到滨州工作两个多月来,雷厉风行、敢于担当、严谨务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向东同志一如既往、恪尽职守、积极作为,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不辜负组织期望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