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下齐心“重商亲商”深植泉城


来源:济南时报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指出:“痛下决心,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

原标题:上下齐心“重商亲商”深植泉城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指出:“痛下决心,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

其实,济南一直有着深厚的商业文明和重商崇商的基因。正所谓无商不富,商业发展、企业发展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而这种“基因”在新时代更是深植于这片投资乐土。近段时间,不论是各种证照审批速度,还是政府部门把企业家放在首位的态度,都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济南真切的诚意。

【动作快】

反馈速度远超预期

“济南从上到下如此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变,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作为企业经营人员,我们深受鼓舞。”山东意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忠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讲述了他眼中济南营商环境发生的改变。

在山东意汇实业有限公司的业务中,有一个板块是签证业务,目前这项业

务已经覆盖了22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来济南办理签证业务的人员高达三万多人次。“往往每个来办理签证的人员都会有一两个人陪同,可以说,他们中大部分都属于高收入高消费阶层。”在裴忠毅看来,如果能让他们在济南多留一天,就有可能拉长消费链条,“但由于企业接待能力不足,造成这些人来济南办完签证就离开,根本没有真正释放他们的消费能力。”这成了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裴忠毅计划在济南设立一个签证中心综合体,除了提供签证服务,还可以提供住宿、会议等服务。“服务提升不仅能留住办签证的人,还会吸引到相关国家在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前几天,裴忠毅就这个问题向政府部门提交了一个报告,仅仅两天时间,报告就得到了分管副市长的批示,不论市里还是区里都迅速行动起来,帮助他们找地方、询问进展、了解需求,“政府响应动作之快远超我们预期,完全可以看出政府对企业不断增加的支持力度,以及对企业诉求越来越快的反馈速度,这都是济南营商环境提升的有力表现。”

【诚意满】

主动帮忙协调服务

营商环境是否真的改变,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企业家们切身体会到的。

山东福源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森,最近刚刚当选为长清商会会长,他当前的“头等大事”就是推动建设长清商会大厦。按照张士森的计划,这座大厦将采用众筹的方式,联合商会企业一起建设,希望借此为长清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一些贡献。“这个计划刚一提出,就得到济南市、长清区两级工商联等多个部门的重视,他们主动帮忙协调服务,大大加快了项目推进的速度。”

北京联合倍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崔麟、山东婴贝儿健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燕、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等企业家也都提到了多个政府部门争相为企业“撑腰”的经历。

不过,营商环境的改变,既要有高层推动,还要有中层重视,也离不开基层践行。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清森建议,“好的惠企政策最终还是要落到基层去执行,因此基层窗口、科室负责人服务态度和效率尤为重要,还要继续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他提道,对于一些已经不合时宜的文件,该废止的就要废止,不能让这些文件成为基层人员推诿扯皮的借口。谢清森认为,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家最有发言权,而营商环境的口碑对于招商引资又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现实中,很多企业家去外地投资,都会找当地朋友打听一下营商环境,这时候企业家对当地发展环境的评价就至关重要,甚至比政府的承诺和优惠条件都管用。

【耐心足】

跟踪解决企业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重在每一件事的落实。如今,全过程跟踪服务,已经让不少企业家尝到了“甜头”。

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杰在第一时间自费拆除了楼体广告牌。在潘杰看来,全市整治广告牌匾标识的行动很好,“通过这件事说明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上效率极高。”现在明显感觉政府部门心中有了优化营商环境这根弦,全市整体营商环境在变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发展,济南的营商环境一定会更好。”

近一个月来,企业家们共同的感受是:政府部门不但反馈速度快,而且还有后续跟踪回访,这是极为难得的,也是最温暖人心的。山东联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如表示,济南无论是营商环境还是招商引资都抓出了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不应该有终点”,济南市总商会副会长孙武虎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的体现,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生态环境质量乃至城市治安和交通状况,都关系到能否拥有让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改进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一劳永逸,只有真正实现政府职能从管理到治理再到服务的转变,济南的营商环境才能不断优化提升,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强大动力。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