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占地上千亩!济南华山—白泉绿廊建世界级漫步公园


来源:齐鲁壹点

东站片区的高品质发展,离不开优美的生态环境。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东站片区将重点打造白泉湿地公园和华山—白泉景观廊道,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名片。

原标题:占地上千亩!济南华山—白泉绿廊建世界级漫步公园

东站片区的高品质发展,离不开优美的生态环境。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东站片区将重点打造白泉湿地公园和华山—白泉景观廊道,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名片。以“生态宜居、城景交融、和谐发展、国际领先”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通过复合功能的注入与先进景观设计理念和手法,东站片区将形成功能复合、结构完善、蓝绿交织的生命共同体。

建千亩白泉湿地公园,片区密布亲水空间

东站片区拥有济南东部独一无二的泉水资源。坐落于核心区的白泉泉群,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济南十大泉群之一。目前,白泉泉群主要包括11处泉眼,溢出地面,形成大片池沼湿地,成为一处具有特殊意义的天然湿地。

“如何保护和利用好白泉泉群,是片区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东站片区规划负责人表示。在规划中,这个泉群将重点打造成湿地公园,将有95.8公顷大,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

“我们的设想是打造集文化传承、生态展示、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白泉湿地公园。以修复和保护白泉泉群为核心,以泉水和湿地景观为特色,展现白泉泉群历史文化、地质特点。”该负责人介绍。围绕白泉泉群打造的传统风貌区,会再现“小桥、流水、人家”的泉城传统风貌。

根据设计方案,白泉湿地公园偏西南侧为泉眼集中区域,以名泉保护和观赏为主要功能,在公园中心打算人工开挖,恢复白泉湖。在整个公园里还将设置几个码头,届时游客可以乘船从水路游览。

由白泉湿地公园延伸出来,片区内也规划有丰富的水系,因此整个城市都会增强水元素的展示,体现泉城特色。“未来将以滨河形成的公共轴线,形成独特的沿河街市的商业空间,与居民形成良性互动。”该负责人表示。沿着水系,会有亲水步道、休憩花园、下沉式广场、市民休闲广场、大草坡、滨水健身步道、滨水平台、生态种植区等。

沿着龙脊河道,打造了众多的亲水空间。规划区域内8处滨水广场、5处亲水露台、11处亲水平台,沿岸有车行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分流。”

廊道节点效果图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绿廊串起山河泉,营造都市绿洲

片区内的绿色十分丰富,这里将建设大量的绿色廊道,绿廊与城市有机结合,呈现多种功能。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东站片区规划负责人介绍说,片区内规划三横两纵的城市绿轴,它们都配套有丰富的主题与功能,可以服务各类人群。

其中,最核心的绿轴是华山—白泉景观廊道,这是连接华山和白泉的线性绿带,是东站片区极为重要的生态、景观轴线。“这条廊道连接山脉、河流和泉水,宽120米、长7.5公里,总面积约90公顷,形成一个生态景观公园,将成为东站片区的核心绿轴和城市开放空间。”该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这条廊道由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进行规划设计,将打造成兼具泉水文化、文体产业、休闲娱乐等功能的世界级线性漫步公园。

这个廊道将分为三个区域,一是湿地门户区,位于白泉附近,突出泉文化、钢铁文化、鲁菜文化等主题文化内容;中间一段为都市悦活区,结合周边市民生活植入济南传统非物质文化;而最西侧为运动休闲区,可以组织冬季马拉松,各类球赛等。

“建成后这条廊道不止服务市民,也将迎接各地游客,将成为具有世界级吸引力的新城名片。”该负责人表示。水绿融合、蓝绿交织,片区的生态廊道和骨架规划里,绿色与野趣的理念贯穿整个设计,要营造都市中的绿洲。

植被丰富绿量足,用科学手段降污、排涝

在蓝绿交织的生态体系下,东站片区绿量十分充足,将引进多种植物,营造立体生态系统。据了解,东站片区内植物景观规划立足于整个市域层面的考虑,合理布局林地、草地比例。

“整个片区可将体现生态多样性,植物189科2163种,种子植物162科,孢子植物27科。而且并不是单纯的栽种植物,而是要用合理科学的手段做出关于植物种植、道路景观的规划。”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东站片区规划负责人说。

片区还将贯彻海绵及生态城市的理念,凸显泉城特色。片区将通过科技手段,对屋面及地面的雨水进行收集和处理,用以补充地下水,还可用于景观环境、绿化、汽车场用水、道路冲洗、卫生间冲洗及其他生活用水。这样,水资源不仅得到了充分利用,还可以达到排洪防涝的作用。

另外,东站片区会利用植物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过程,来转化污染体中的污染物。“我们还将采用生物方法强化水体自身的自净能力,使水体持续、稳定、长效地得到改善。”该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夏晔 魏新丽)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