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等不起慢不得 山东两市委书记带队再赴南方考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7月17日,入伏,高温来袭。然而,万里征程催人急,炎热丝毫没有挡住淄博党政考察团外出学习的步伐。

德州党政代表团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考察学习

7月17日,入伏,高温来袭。

然而,万里征程催人急,炎热丝毫没有挡住淄博党政考察团外出学习的步伐。

这天9时,淄博市40余名党政干部集体乘车前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11时30分,他们将乘坐飞机奔赴深圳,开启深圳东莞佛山三市的考察之行。

这是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苏浙粤考察学习归来后,省内第二个由市委书记带队再赴南方考察的城市。之前一天的16日,德州市党政代表团已赶赴苏浙。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南方学习后,各市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增强。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近日,多市召开常委会议,明确下步发展重点,而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成为部分城市下步发展的重点之一。

老工业城市的追赶步伐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淄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突破期,转型压力大,因此动力也强。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苏浙粤的学习,给了淄博很大震动。

7月9日上午,在山东省党政干部赴江浙粤考察学习交流会第一小组讨论的现场,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第一个发言。他说,三省六市改革创新的力度、突飞猛进的势头、转型发展的活力、奋发作为的干劲,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省委、省政府强力的担当和坚定的决心。

随后的7月14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情况及学习交流会精神,研究淄博市贯彻落实意见。

此次考察学习由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带队,整个行程历时5天。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次淄博市党政代表团广东三地的考察学习,是其落实学习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一次主动追赶。

深圳、东莞、佛山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方面走在国内前列。特别是佛山,作为国内知名的陶瓷重镇,与淄博有诸多相似之处,淄博可借鉴的东西较多。

在分析人士看来,考察学习之后,这座老工业城市或将参考借鉴先进经验用到淄博发展的实处,以此带动这座城市的转型发展。

德州少见的高规格考察学习

紧锣密鼓。就在淄博市党政代表团出发的前一天,山东另一座城市德州的党政代表团已经向杭州出发。

30名德州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乘坐G51次列车,开启了苏浙两省的考察学习。

据悉,德州市党政代表团将先后前往杭州、湖州、昆山、苏州、江阴等地,详细了解当地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学习考察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推动德州更好更快发展。

外界评论称,这是德州近年来少有的高规格学习考察活动。代表团由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带队,30名团员由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成员中有有关的市领导同志,有各个县市区的党委(党工委)书记,也有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把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努力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7月11日,德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如此表态。

显然,这次高规格的苏浙两省学习,同样是德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16日在杭州的考察学习中,德州党政代表团深入了解了杭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创新驱动,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聚合优质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经验做法。

杭州的创新精神、服务精神给了考察团很大的触动。

学习归来多市已有行动

山东的发展已经到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关键时刻。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考察学习后,多市召开常委会议,谈学习心得,提发展要求,促真抓实干。

7月14日,济南“深化学习苏浙粤三省经验当好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工作会议召开。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用PPT图文并茂地讲了此次赴苏浙粤三省学习考察的感受和思考。他提出多个要求,比如济南要在打造环境上做好“优”的文章,优化服务环境、审批制度、执法环境。

此前一天的13日,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精神。市委书记刘曙光强调,要在五个方面集中发力、务求突破。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刘曙光提到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及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等。

7月12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全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交流会精神,强调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孙爱军要求,要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加强专家型干部队伍培养,鼓励干部改革创新,为敢担当干部营造良好氛围。

“南风北渐”——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苏浙粤的考察学习,给山东带来了一股发展新风,这股新风让各市有了更多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和锐意创新,相信这会给山东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