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河回假面”调侃着生活辛酸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从演出场所、体验活动区到博物馆,河回村当之无愧地成为韩国的假面之乡。关于假面,还有很多故事等待着你去发现,河回村会为每一位客人娓娓道来。

假面舞

在电影《王的男人》中,身处朝鲜第十代王燕山王君时期的艺人孔吉,头戴假面,在街头表演嘲讽君主的滑稽剧。暴君燕山君因沉迷于女色,无心治理国家,导致朝纲混乱,民不聊生,假面艺术在当时被作为调侃政治的有力“武器”。拥有俊秀容貌的孔吉用一张女性的面具遮挡自己的面庞,扮演起燕山君的宠妃绿水。即便身为男儿身,在假面遮掩之下,他便也能舞姿婀娜,嗓音纤细地投入表演,模糊了性别的孔吉最终甚至使得一国的君王都为之倾心。

事实上,假面舞在古代的朝鲜半岛甚为流行。最初以驱魔、为死者荐度、祈求村落平安和丰收为目的,渐渐发展为嘲讽和揭露贵族和庶民间的社会矛盾、宣泄底层民众苦闷和不满的渠道,也作为娱乐百姓的民间表演。

假面盛典

\

假面舞

如今,在韩国传统的节日庆典时,也总少不了以假面舞为节日助兴的演出安排,若是想要透彻感受韩国假面舞的魅力,当然得去每年秋天在安东市河回村举行的国际假面舞节。安东是韩国传统文化的故乡,在韩国以儒家文化和面具文化著称。安东河回村是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古村,位于庆尚北道安东市以西数十公里,因被韩国第二大江——洛东江以“S”形蜿蜒环绕,取“河回于此”之意而得名。从高处俯瞰河回村,地形呈“太极”形,因而从古代开始这里一直被视为风水宝地。让当地人自豪的是,600多年来这里从未遭受外敌入侵,村内许多朝鲜时代的古宅仍完好地保持至今,因而也被赞为“活着的朝鲜建筑博物馆”。

“河回假面”是韩国唯一的国宝级假面,是用杨树为材料制作而成,用于河回别神假面舞表演。河回假面一共十种,分别是童女、破戒僧、妓女、两班(贵族)、书生、草郎、傻瓜、屠夫、老奶奶、阻击兽,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两班’假面。从外型上看两班假面的脸型、眉毛、鼻子、面颊、嘴等部位的线条都雕刻得极为柔和。下巴部分由绳串起,如同下颌关节,可以活动,奇妙之处还在于,仰看此假面时是一个大笑的神情,而在俯看时则转为愤怒。

河回村内流传着800多年历史的假面舞和“河回假面”,以此基础上安东发起并举办起了安东国际假面舞节。在假面舞节上,别神假面舞表演循环上演着。当太平箫高亢的旋律融合着鼓点和锣声,抑扬顿挫的节奏会让台下的观者也情不自禁地挥舞起手臂,戴着假面的舞者伴着节奏走向舞台中央,以略为夸张的体态和戏谑的语言演绎着生活中的辛酸与苦涩。结合了民间巫俗的河回别神假面舞虽已上演了几个世纪,内容和结构却无太大改动,角色也已深入人心。舞台之上,无论是巧嘴油舌的宰牛屠夫、悲叹身世艰辛的老妪、怀着不良居心的破戒僧,亦或是相互吹捧的官员与书生,都是来自于社会生活中最真实的人物,他们的故事总是能博得观者的会心一笑。

走近古典假面艺术

\

假面舞

当然,别神假面舞表演固然精彩,但对于无法读懂台词的外国人来说,也只是欣赏到了这门表演艺术的皮毛之美。即便如此,也不用担心自己会败兴而归,庆典上另外安排有各项体验活动,更能帮助现代人更好地认识古典假面艺术的灵魂之美。

其中,亲手为纯白色的纸质假面填色的体验活动最让我感到兴致盎然。或许你会与我有同样感受,觉得韩国传统的假面色彩过于单调,不够鲜亮夺目,那么自己亲手制作的假面便可以让你尽情发挥想象,为假面涂抹上绚丽的颜色,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大多活动的参与者都会将自己制作好的假面罩在头上供他人参观欣赏,或许那才是现代韩国人心中最渴望看到的面孔,充满着鲜活的颜色和图案,如同现代人复杂和多样的内心世界。假面的魅力便在于此,一张假面曾经只扮演着一个角色,而后人却又在不断地赋予它很多的妆容和神情,被戴在更多人的脸上,成为他们内心情感又一强有力的表现。

另外一个了解河回村假面的好去处,就是河回村假面博物馆。开放于1995年9月的面具博物馆是安东市著名的旅游景点,而其所在的安东河回民俗村也因英国伊丽莎白女皇在此度过生日而名声大噪。假面博物馆由假面制作艺能继承人金东表建立,所展示的河回面具的制作年代久远,因仅被用于一年一次的河回假面舞节才得以较好地保存。河回假面如同人的真实面孔,左右两侧的脸颊并不对称,根据观者观赏角度的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模样,发现这一特色的人都会围绕在假面周围观赏许久。此外,在博物馆里还可以看到利用葫芦、木头以及韩纸制作假面的工艺流程。博物馆外是大型操场,安东国际假面舞节的大型庆祝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从演出场所、体验活动区到博物馆,河回村当之无愧地成为韩国的假面之乡。关于假面,还有很多故事等待着你去发现,河回村会为每一位客人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