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的“朝鲜村” 一起去看韩国假面舞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假面舞在当地已流传数个世纪,韩国为了展示安东地区悠久的文化传统,每年都会在河回村举办“安东国际假面舞节”。

假面舞

这是一个用文字、照片都无法精确表达的地方,小小的村子承载着600多年的历史。这里完整地保留着韩国柳氏世代相传的传统生活方式,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朝鲜时代,能真正体会到韩国古代贵族的生活步调——游山水、读儒学、吟诗句……

在今年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韩国历史村落——河回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韩国假面文化的发源地,河回村其实早已闻名海外。今年9月28日--10月7日,这里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安东国际假面舞节。

去过的人说,想要探索韩国最古老的文化,河回村就是最原汁原味的地方,它为人类留下了别神假面舞、古老宅屋以及一望无际的松林美景,很原始,很淳朴。

河回村

说服自己探访河回村

理由1:这里完整地保留了朝鲜前期以来的建筑风格及河回驱魔假面具,是了解韩国传统文化的最佳村落;

理由2:1999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曾到访此地度过生日,对其大加赞赏,也留下许多有纪念意义的场景;

理由3:裴勇俊主演的《丑闻》选在这里拍摄,韩流明星柳时元的家也在此地。

活着的朝鲜建筑博物馆

河回村位于韩国庆尚北道安东市以西数十公里处,是丰山柳氏家族600多年的集中居住村。因被洛东江呈S形环绕,取“河回于此”之义得来“河回村”一名。600年来,这里从未受到敌人入侵,被称为“活着的朝鲜建筑博物馆”。

走进河回村,朝鲜时期贵族住的瓦房、庶民和佣人住的草房、表情各异的河回面具以及遒劲有力的汉字体家训、史训随处可见;最令人称奇的是,迄今仍有100多户柳家后代生活在这里,他们依然过着祖先们的传统生活,或锄草或喂马,一派田园风光。

河回村

隔着不高的土墙,踮起脚尖就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围墙里都至少有两座矮屋,或是瓦房,或为草屋,中间的空地上错落摆放着黑色的瓦罐和铺成小方块的谷物。

沿着寂静的黄土路穿过一家家老房子,可先后到达河回村最有代表性的宗宅——养真堂和忠孝堂,它们是河回村丰山柳氏家族的大宗宅,是李朝时期著名宰相、儒学家柳云龙、柳成龙两兄弟的故居。据说1999年曾到此造访的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还依当地传统脱鞋而上,露出尊贵玉趾的一幕,更被随行的西方记者所曝光,成为翌日西方媒体的头条趣闻。

作为河回村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假面文化”起源于村民们为驱魔、祈求村落安宁和获得丰收。你可以在村中流传下来的11个假面具中发现,有一个假面是没有下巴的。这就不得不提及关于面具的传说。

相传14世纪第14代高丽王朝初期,河回村常闹瘟疫,村里一位姓许的青年梦到有人告诉他,如果要消灭疫情就要做11个面具,并且在雕刻这11个面具时不能被他人看到,否则他就会死去。然而,当他做到第11个面具时,喜欢他的金家女儿没能忍住思念之情,偷偷跑去看了一眼,他因此当场吐血而亡,手中假面的下巴没能完成。

不可错过

安东国际假面舞节

假面舞在当地已流传数个世纪,韩国为了展示安东地区悠久的文化传统,每年都会在河回村举办“安东国际假面舞节”。节庆主要内容有多国假面舞表演、假面剧表演、观众假面舞竞赛、假面游行、假面创作大会、民俗游戏体验等,还会举行男子车战游戏、女子踩田脊游戏等传统民俗表演,热闹非凡。

吃在河回村

河回村有很多被玩家推荐的美食,如假祭祀饭、盐鲭鱼套餐、安东炖鸡、安东鲐鱼等。

喜欢小酌一杯的,安东烧酒不能不试。它是安东地区名家传授的蒸馏式烧酒,被称为庆尚北道第12号无形文化遗产。好酒之徒都说,它的确很“烧”,够香也够味。

住在河回村

若想体验韩屋式传统住宅,可以入住河回村,村里有部分韩屋供游客居住。需要注意的是,房间数量较少,节庆期间一定要提前预订。

另外也可选择住在安东市区,一般酒店每晚住宿折合人民币350元左右。

怎么去?

从首尔坐火车或巴士先到安东(车程约4小时),在安东市内转乘开往河回民俗村的巴士即可(车程约30分钟)。

顺路逛逛

安东是儒教文化的摇篮,有韩国文化遗产的宝库之称,也是“韩国精神文化的首都”。这里在朝鲜时代曾涌现出众多堪称儒学先驱的学者,并拥有当时全国最多的书院和乡校。游完河回村,不如四处走走,吸收一下此片宝地之灵气。

★陶山书院:研修儒学的圣地

韩元1000元纸币背面,就是以“陶山书院”中“陶山书堂”为主体的实景图。陶山书院位于庆尚北道安东市陶山面,整片建筑群错落有致,充分展现了韩国传统建筑的古朴典雅风格。陶山书院还是人们短期研修儒学的宝地,每年农历二月、八月,这里都会举行祭祀活动,若三月、九月来,还有机会看到“陶山别试”(汉诗大会)。

★知礼艺术村:体验韩国祭祀文化

在知礼艺术村,你可体验祭祀等韩国传统文化。这里每个月都要举行做打糕、腌泡菜等活动。艺术村有近350年的历史,现在还有烧柴取暖的地炕房。知礼艺术村内还有芝山书堂(文化遗产资料第49号)、芝村宗宅(文化遗产资料第44号)、芝村祭厅(文化遗产资料第46号)等。

★安东民俗村:“打探”古人生活

安东民俗村是安东民俗博物馆的露天馆,聚集着安东传统草房、韩屋等文化遗产,在此可观赏到多姿多彩的古代生活状况。不远处的小山坡便是电视剧《太祖王建》的外景拍摄地,保存着高丽时代的衙门、监狱、民居等200多栋建筑。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