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家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落户山东


来源:齐鲁网

全国首家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今天在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揭牌,共吸引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彭苏萍2位院士、83位领军专家进站,将通过开展地球物理基础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发展。

原标题:全国首家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落户山东 探索地下4000米矿产

齐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何则伟)全国首家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今天在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揭牌,共吸引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彭苏萍2位院士、83位领军专家进站,将通过开展地球物理基础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告诉记者,用这个实验室可以蓄积一部分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的科研人员,这个平台里面都可以作为孵化年轻技术骨干的一个场所。

山东作为矿产资源大省,在煤田勘查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但随着煤矿开发深度的增加,安全运行不可预测因素越来越多。这个重点实验室,将以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地下环境空间开发利用等5个重点领域10个子课题为研究方向,为深地勘探提供技术支撑。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总工程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怀洪表示,在国际上有很多矿产资源已经达到了三四千米勘探深度和开发能力,中国目前大部分停留在500米,以浅为主,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就是要向地球深部要资源,重点实验室将利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对地球2000米、3000米到4000米深度上的矿产资源,实施精准的探测。

“一站一室”的成立将充分发挥集聚智慧、人才、资源的平台优势,集聚社会民生发展需求,聚焦矿山安全、资源环境、深地探测。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引进聚集高层次人才,推进重大项目开发和科研合作交流,努力在科技创新方面“开新花结硕果”,再造山东创新发展新优势,为全省煤田地质事业新发展乃至煤田地球物理领域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更好地服务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人才引进战略以及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