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南下学习交流会开了两天 省委书记一直提这个词


来源:大众网

南方学习,深受震撼。看到差距以后,下一步怎么干?7月9日至10日,为期两天的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交流会,让大家经历了一次理念的提升和思想的洗礼。

原标题:山东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开了两天:省委书记一直提这个词

南方学习,深受震撼。看到差距以后,下一步怎么干?7月9日至10日,为期两天的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交流会,让大家经历了一次理念的提升和思想的洗礼。

“苏浙粤三省的成功经验,关键在创新,核心就是制度创新。”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开篇就提到了此次南方学习的最深切体会。他指出,要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的活力。

聆听刘书记通篇讲话,核心就是四个字:制度创新!

什么是制度创新?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创新的成效,决定着一个省、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发展。制度是规范,制度是保障。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当前,我省面临的最大短板就是有效制度供给不足,从另一方面说,无效的制度约束却较为严重。无疑,对山东来说,当前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制度创新。

根据公开资料,这是新一届省委首次提出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的说法,可见南方学习过程不虚、成果不虚,学到了真东西,取到了真经。

两天的学习交流中,代表团成员讲到了学习成果的方方面面,但都十分赞成这样一种观点:无论是产业培育、科技研发,还是行政审批、干部队伍建设,苏浙粤三省都通过创新制度,带动各方面创新,为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刘家义指出,制度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必须敢为人先,必须勇于担当,必须统筹协调,必须提升能力、转变作风。

排在第一位的是解放思想。大众日报记者赴南方采访过程中,无不对苏浙粤三省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而深深感叹。深圳蛇口自贸区探索了一系列比特区还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浙江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苏州工业园开创了同新加坡合作建设高科技园区的先河……可以说,这一切创新创业的优秀成果都闪耀着解放思想、变革观念的光芒。

陈旧的思维模式不打破,固化的工作方式不改变,什么事都墨守成规、不愿创新,影响的是改革深入,贻误的是事业发展。因此,制度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思想的火花一旦迸发出来,就会形成推动发展的燎原之势。

在广东采访时,一位地市招商办主任告诉记者,“你们今天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正和我们10年前遇到的问题一样。”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从一个侧面,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山东发展至少比广东落后了10年。

落后并不可怕,怕的是仍然左顾右盼、观望等待。刘家义在讲话中再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激励广大干部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对于当前我省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当‘不粘锅’,要敢于担当、躬身入局,对既定的目标排除万难干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说。

推动制度创新,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关键要靠各级领导干部。刘家义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苏浙粤三省的好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迈开双腿、扎根一线,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努力形成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让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7月1日举行的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上,刘家义鲜明提出这一要求。此次会议再次重申这一要求,可见省主要领导同志对干部队伍要求之严,对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的迫切心情。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更需新作为。几天的南方学习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山东发展的生动实践,却仍然在路上。全省上下正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实现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