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勿忘英雄!刘振华逝世 山东籍开国将帅仅两人健在


来源:齐鲁壹点

开国少将、原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11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原标题:刘振华逝世!山东籍开国将帅仅两人健在,最年轻的97岁

又一颗将星陨落了。

开国少将、原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11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刘振华将军1921年7月出生于泰安县大汶口镇东大吴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上将军衔。

他历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旅大警备区第一政委,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沈阳军区政委,北京军区政委等职。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

将帅陨落常胜留名

刘振华原名刘培一,他16岁时立志:一定要把侵略者赶出去!

1937年底,日寇先后占领济南、泰安。1938年元旦,在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下,发动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八路军山东省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当年3月,刘培一等5名青年在中共地下党员李正育的带领下参加了八路军。为了表达打日寇、救中国、振兴中华的决心,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刘振华,其余4人分别改为振兴、振中、振民和振国。5名青年改名字的故事,当时在部队中传为佳话。

1950年3月,时年28岁、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0军118师政治部主任的刘振华,率领一个加强团先遣跨越琼州海峡天险,为解放海南岛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中华儿女》杂志报道,战役前,“一些干部似乎显得并不那么积极,有的竟请假到后方小病大治去了”,原因是“眼看就要有功可居、有福可享了,谁能保证这一仗没有危险呢?而且这一仗是破天荒的渡海作战,险象环生、危机四伏。”

关键时刻,刘振华挺身而出。他找到时任40军军长韩先楚主动请战,要求带队潜渡琼州海峡。5月1日,解放军把红旗插到了天涯海角,海南岛全岛解放。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刘振华所在的118师作为首批志愿军开赴朝鲜,1950年10月25日,经2个多小时的激战首战告捷,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战争时期,刘振华冲在一线,立下显赫战功,解放后,他又转战外交战线。

1972年,刘振华作为全权代表同希腊国代表谈判两国建交事宜。面对台湾问题,他寸步不让,经过半年的努力谈判,终于说服了对方。因工作出色,刘振华曾获周恩来总理的表扬。

1979年3月,刘振华重返军队,任沈阳军区副政委,1982年10月升任沈阳军区政委。1987年,刘振华调任北京军区政委。1990年4月,刘振华从北京军区政委岗位上离任。1993年3月,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选为全国人大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9月,刘振华被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衔,1998年7月离休。

离休后,刘振华著有回忆录《解放海南岛》,还亲自筹措资金,改编并指挥拍摄了电视连续剧《解放海南岛》,在央视播出。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当年9月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刘振华等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等,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开国少将晋升上将

人民不会忘记英雄!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

1955年9月2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衔授勋典礼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这是授衔授勋典礼现场。新华社资料图

1955年至1965年间,共授予或晋升1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57名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7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和136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

而刘振华,就是在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这些将帅都曾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重大贡献,人们习惯称他们为“开国将帅”。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举行恢复军衔制后的第一次授上将仪式。

这次军衔的等级设置与之前有所不同,未设置大元帅、元帅和大将军衔,上将是最高军衔。

时任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副总参谋长徐信,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中央军委纪委第二书记尤太忠,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王诚汉,国防大学校长张震、政治委员李德生,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成都军区政治委员万海峰,海军政治委员李耀文,空军司令员王海等17位高级将领被授予上将军衔。其中洪学智1955年曾被授予上将军衔。

岁月无情英雄难忘

岁月的脚步匆匆向前,从2010年至2017年,每年开国将军的陨落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的29人,2011年的25人,2012年的14人,2013年的10人,以及2014年的14人,2015年的20人,2016年的10人,2017年的12人。

今年以来,开国将帅中又有五人辞世。

其中,101岁原海军高级专科学校校长刘中华2018年1月16日逝世,106岁原广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高先贵将军2018年3月19日逝世,100岁海军原政委李耀文将军2018年4月10日逝世,98岁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兼军委办公厅主任胡炜2018年6月20日逝世,以及刚刚逝世的刘振华将军。

当年的1614名“开国将帅”中,10位元帅、10位大将、57位上将、177位中将已全部逝世。

目前,健在的只有16名开国少将。

这16位将军中,山东籍的只有淄博人孙干卿和出生在滕州杨斯德两位,而年龄稍小的杨斯德将军也已经97岁高龄。

左:孙干卿右:杨斯德

岁月无情啊,这些英雄,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