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勇:看不到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 必须知“迟”后勇


来源:齐鲁网

“这次学习是一次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学习,是一次大学习、大改进的学习。” 7月9日上午,在赴江浙粤考察学习交流会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说。

原标题:南下归来话改革|陈勇:看不到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 必须知“迟”后勇

编者按: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闪电新闻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微信图片_20180709194451.jpg

“这次学习是一次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学习,是一次大学习、大改进的学习。” 7月9日上午,在赴江浙粤考察学习交流会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说,这次学习确实发自内心的感到有很大的紧迫感。山东和南方三省差距很大,这里面有发展的差距,但是更重要的是思想的差距,观念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比方法的差距更大。

思想解放:山东必须知“迟”而后勇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识。陈勇说,江苏实施的是产业高端发展、信息化引领六大行动,带动了产业的转型;浙江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大力培育名企、名品、名家,迅速实现了资源小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而这一切,主要得益于他们的思想解放,理念超前,打破框框,敢闯敢干。“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不如南方三省吃得透,把握得准,起势快,效率高。看不到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山东必须知‘迟’而后勇”

改革创新: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对比三省,陈勇说,改革创新、趟出新路,我们不如人家善于谋划,敢于尝试。改革创新给南方三省发展带来的深刻而深远的影响令人震撼。

广州市2015年6月就开始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正是它最核心的地方、寸土寸金的地方,一个房地产项目也没有, 他卖地就是7000万,但人家一点地不卖,全是搞互联网+企业总部,投资630亿元,计划到2025年,总业务收入将达到5000亿元。腾讯、阿里巴巴、国美、小米等互联网巨头都已落户。

“改革创新我们这几年也不断地讲,但是他们讲改革创新,已经往更深地一步走了,破解了很多难题,他们是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我们往往就是善于做‘跟着吃螃蟹的人走’,在这方面这个差距太大。”陈勇说,改革创新催出的新事物,在山东,还是发展的不快,见效的不快。“我们运用改革思维解决发展难题乏力,改革手段利用不活,独树一帜的创新办法不多,上头说外地怎么创新,我们往往把人家概念拿过来用一下,发点文件制定不痛不痒的政策,出了以后就没有人管了”。

干事创业:不要前怕狼后怕虎,怕风险、怕出事

对于干部的干事创业与担当精神,陈勇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干事创业谋划发展,我们不如人家三省有激情,充满力量。”同样的环境、同样的政策下,一个地方发展快与慢,关键靠事在人为,南方干部想工作、干工作有“胆”、敢干、有“识”、会干,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近年来,广州对标尖端抓创新、放眼全球找对手,去年成为国内首个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的省会省事,而青岛是1.1万亿元,济南7000亿元。苏州工业园秉承“先规划、后建设”的理念,一届一届持续用力,去年信息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考察所到之处都是一派干部生龙活虎、热气腾腾的生动景象,处处洋溢着激情创业、跨越争先的浓厚氛围。而我们的干部思想保守,平平庸庸,是前怕狼后怕虎,怕风险、怕出事,担当精神不足。

除此之外,陈勇在发言中还提到了南方三省的“放管服”改革,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感到他们深层次打破的都是体制瓶颈。解放的是生产力,增强的是竞争力。”

改进就是干,大改进就是大干。发展是硬道理,干是最硬的道理。陈勇认为,学了回来之后,不要光停留在说人家多么好,我们有多大差距上,更重要的是按照省委的要求,迅速地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