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家滨:日照需要打通“堵点” 破解“痛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数临琶洲岛,因为它是广交会的会址,商贾云集,贸易繁盛,享誉九州。而今,随省党政代表团再来琶洲岛

7月5日清晨,山东50余名党政考察团成员在济南南郊宾馆集合后,统一乘坐5辆中巴直奔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当天上午便赶到本次赴南方三省“取经”的第一站——广州。

四天三省,行程相当紧凑。

而此次代表团的人员组成和安排可谓“新风扑面”——代表团成员没有助手,没有秘书,自带行李及学习资料。大家要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总结,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每人都要撰写学习报告,切实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不虚此行。

日前,《大众日报》相继刊登了参加此次“取经”之旅的10位市委书记和厅长所撰写的学习笔记,让我们来看看到底都学到了什么。

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打通“堵点”破解“痛点”

数临琶洲岛,因为它是广交会的会址,商贾云集,贸易繁盛,享誉九州。而今,随省党政代表团再来琶洲岛,又见另一番盛景:腾讯、阿里、复星、小米、唯品会、国美等众多互联网和科创“巨头”云集,“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据介绍,从规划到现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仅用了3年多。是什么成就了琶洲岛?这其中,固然有广州产业基础坚实,基础设施完善、通达,市场经济、民营企业活跃等方面的原因,但从党委、政府的角度讲,更应关注营商环境的优化。在媒体上出现过前后两幅对比鲜明的图景:第一幅是2013年初的广州市“两会”上,一位政协委员绘制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它形象地反映了当时行政审批的繁琐;另一幅是前不久媒体报道的琶洲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个场景,办事人员不是坐在冰冷的玻璃窗后,而是坐在类似银行VIP客户专区里,与企业办事员面对面洽谈,了解企业需求;大厅里备有免费的咖啡,更有机器人亲自送上,等等。据介绍,现在广州市通过压缩审批流程,已将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到37个工作日。这其中,有“速度”的提高,更有“温度”的提升。

与广州相比,我们在营商环境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这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认真落实,加快梳理营商环境问题清单,该合并的合并,该优化的优化,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干部作风最优、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真正让群众办事更舒心,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