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景颜:将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当成头等大事


来源:齐鲁网

“为什么这么多创业创新人才,这么多国内外的专家能到这里聚集?为什么其他地区的人才到了粤浙苏三省发挥出这么好的作用?” 这是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9日下午在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小组讨论会上发出的疑问。

原标题:南下归来话改革丨徐景颜:将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当成头等大事

编者按: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闪电新闻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微信截图_20180710162858.png

齐鲁网7月10日讯 “为什么这么多创业创新人才,这么多国内外的专家能到这里聚集?为什么其他地区的人才到了粤浙苏三省发挥出这么好的作用?” 这是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9日下午在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小组讨论会上发出的疑问。他表示,南下之行不仅受到全方位的心灵震撼,也倍感压力和责任。

市场激励+法制保障

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

“这三省从政府领导干部到企业负责人,包括现场负责讲解的同志,都有很强的国际化视野。”一路走来,徐景颜感受到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在这些省份得到了全面贯彻,这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基础保障。

徐景颜说,从各级领导干部,市场主体到科技研发人员,这里的人才是全方位、国际化、专业化的,能够适应最新的发展理念。 “发展质量高、产业素质高、核心竞争力强、科技创新能力强,我们看到这些成果背后第一要素就是人才!” 相比之下,他认为聊城很多企业并没有这样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团队,很多员工观念陈旧,思想僵化,难以推动地方的高质量发展。

人才汇聚,徐景颜认为人才和知识的聚集与当地的市场激励有密切的关系。而市场激励机制的背后,是政府平台的支持和到位的法制保障。只要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大家都可以心无旁骛地从事各项工作。“政府对人才的政策支持是透明阳光公开的,正是这些政策的支持,保证了人才配置全球化、人才机制市场化。”

三省良好的政商关系也让徐景颜感触颇深。“他们有着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性循环机制,形成了一个创新的社会主流意识和创新文化。在广东调研时,徐景颜得知政府提供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服务,企业遇到困难不去先找政府,而是先找自己原因,根据市场境外自主动的调整,主动的融入。

心动更要行动

将人才队伍建设当成头等大事

找差距,明思路,寻对策,出实招。

对照三省的成功经验,徐景颜认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要精心的谋划,形成更有利于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和社会氛围。

谈及聊城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徐景颜认为要将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当成聊城的头等大事。企业家队伍的问题解决不了,人才进入行业也不可能被企业很好的接纳。

同时,以聊城人民医院为例,徐景颜认为人才政策既要“引进来”也要“送出去”。近年来,聊城人民医院引进了200多位博士和众多国外优秀专家。同时每年也会输送部分医疗人才出国深造,将学习经验带回国用于临床工作。

“每年我们都会跟国家外专局举行聊城海外招聘会,基于聊城自身的条件和定位,主要招聘那些退休的外籍专家。现在有500多位外籍专家在聊城的各行各业、各个战线上指导工作。”说到人才工作,徐景颜畅谈了聊城近年来的国际合作项目,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与德国、澳大利亚都有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