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发挥产业完备优势 腾笼换鸟实现新突破


来源:济南时报

“不仅需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还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为我市腾笼换鸟实现新突破指明了方向。

原标题:济南将发挥产业完备优势,在腾笼换鸟上实现新突破——用新旧动能转换开启产业升级之门

“不仅需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还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为我市腾笼换鸟实现新突破指明了方向。

“想要”的目标已经明确,如何才能“得到”?中间需要一个“做到”。对此,众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充分发挥产业完备优势,推动全市产业升级。而新旧动能转换,就是那把开启产业升级之门的“金钥匙”。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通过近年来的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和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济南的“产业之脸”正悄然转变。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服务经济主体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强力支撑、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曰良告诉记者,2017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4.4:35.7:59.9,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8%左右,已经形成了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济南还有着非常完备的产业链,并以此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产业。例如装备制造业,一直是泉城经济一块响亮的牌子,曾创造了江北前5位的辉煌。如今,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发展的大潮中,凭借强有力的产业链和各种有力的政策措施,依然勇立潮头。

“像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开发以及高端数控机床、发电变电等电力设备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岳双荣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在航空领域,像在C919大飞机上,就有3家济南企业的产品,并且都是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而整个山东一共只有五六家。”

近年来,特别是在数字经济以及高端制造业领域,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十大千亿产业为引领,通过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济南目前已经形成了两大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发展初具规模优势。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核算方法初步测算,2017年我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500亿元以上,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6%以上,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65.4%。数字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全省总量的51%,居全省首位。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50%以上。全市“两化融合”指数达79.7,列全省第二位。

“下一步,全市经信系统将继续聚焦数字经济引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数字经济良好生态体系和高质量发展体系。”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表示,我市将聚焦工业优化升级,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努力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聚焦物流中心提级扩容,加快打造空港、陆港、信息港、保税港“四港合一”的内陆港核心区,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园区载体和业态支撑,着力实现物流中心建设高位突破。

依托科技创新转旧为新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芽,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一把“金钥匙”,那就是科技创新。

“没有水,鱼就会死掉;没有创新,企业寿命也长不了。”长清的山东灵岩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立民的这句话,正是来自其切身感受。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该企业的发展,“点石成金”最为贴切。这个最开始以石材加工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依靠创新,现在已经成功转型为以文物保护与修复、文创产品开发、研究与生产为主要业务内容的文化创意企业。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一些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县域发展经济的必然选择。作为传统压力容器之乡、建筑之乡的长清区就做出了这种选择。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长清区正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提升壮大传统产业,重点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电子电气、住宅产业、安全应急、文化创意、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为提升创新发展新动能,长清区依托并发挥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集聚优势,大力拓展校企融合、企企合作,精心策划一批招才引智、招企引所活动,提高企业主导产品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山东灵岩石业有限公司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开启了“点石成金”的转型之路。该企业与山东艺术学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公司成为山东艺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双方建立了定期联系对接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长清,你还会看到,传统建筑产业正逐渐向住宅产业化转型,而传统压力容器制造也正向高端装备生产迈进……

对推动全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张曰良表示,市发改委将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工业”行动计划,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现有产业,培育两化融合服务体系,探索区域“两化融合”推进新路径,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标准,实现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

打造引领未来的新兴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新兴产业的支撑。打造引领未来的新兴产业,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所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亮点纷呈。”张曰良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信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十大千亿级产业迅速成长,规模效应和关联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对于济阳而言,在智能智造与高端装备及现代物流这两大产业方面,有着显而易见的发展优势。目前,济阳县装备制造企业达600余家,形成了刹车片、输送设备、升降机械、电梯、机械配件加工为一体的装备制造群,落户了山东拓展智能装备制造、奥普瑞斯机器人、金麒麟等一批先进智能制造企业。

近日,总投资120亿元的供应链(济南)智慧生态城项目刚刚落户济北开发区。它将建设成供应链智慧新城,主导产业为集总部办公、科技孵化、会议展览、智慧物流、综合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供应链产业,旨在实现物流供应链整合、新型城镇化的提速升级,加速推进物流产业由传统模式向新模式转型。以其为依托,济阳今后将重点发展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以及供应链金融物流子产业,创建国家物流示范园区,打造济南市“内陆港”关键枢纽。

“在十大产业上搞突破,适合本地发展的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产业要重点扶持。”县政府党组副书记、济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长军表示,为助推产业发展尽快实现突破,济阳将进一步实行领导包挂服务企业的制度,主要领导定期进企业、解难题,同时,还将深入实施“一次办成”改革,推行“招-建-运营”三分离制度,项目从选址落户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每一环节都有一套专业队伍跟踪服务。

对培育新兴产业,长清区则充分发挥济南铸锻所、齐鲁工大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全市高端智能制造基地和高新技术孵化器,培育发展一批区域性智造企业的排头兵。同时,加大“互联网+”推进力度,加快“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形成一批具有互联网场景、专业化协作的现代化企业,并催生一批新业态,实现跨界融合发展,打造多元发展格局。

对于我市的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张曰良表示,将把握全球科技发展大势,结合济南信息产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超前谋划布局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沿技术,以相关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引领产业变革,突出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十大千亿级产业,把这些产业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特色实践。

为新动能腾出发展空间

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多种发展空间尤其是相应载体提供有力支撑。对此,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将充分立足部门职能,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腾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及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张曰良表示,市发改委将以重点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加大产业整合力度,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优势资源和规模企业向符合产业布局要求的园区集中,增强规模效应,同时强化产业内部联系,加强产业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向土地要效益。”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霞表示,市国土资源部门将重点做好加快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盘活处置,对闲置土地采取无偿收回、置换、改变用途等措施加快盘活处置,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综合效益,“从去年以来,我们已对全市189宗闲置土地、面积共11880亩进行了处置,目前已全部处置到位,提高了土地效益,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更新腾出了发展空间、腾出了环境容量、腾出了资源要素。”

刘霞同时表示,下一步,市国土资源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在创新产业、总部经济用地、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等方面出台政策,从用地分类、供地方式、地价优惠等方面拿出有力举措,全力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产业发展。

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看来,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既是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又是产业发展实现腾笼换鸟新突破的重要基础。拆得出、供得上,才能确保优势产业尽快落地,才能加快推动落后产能向新动能转换。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工作力度。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征收拆迁73926户,拆迁面积1926.29万平方米,开工省级棚改项目41个项目、47407套,市级棚改项目23个项目、21443套,超额完成任务目标,为一大批项目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徐春华介绍,为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下一步参照我市现有城中村改造政策,大力推进先行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18个村、约3000户的村庄改造工作,加快推动新产能落地。

早在2016年,高新区就成立了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该中心主任宋丰华告诉记者,两年多以来,高新区已在中心区实施腾笼换业项目55个,宗地面积约2099亩。

“大学科技园南区位于中心区贤文片区,这是55个腾笼换业项目中的一个,占地面积约45亩,涉及非住宅房屋产权单位或个人22家。为了打造大数据产业基地,我们对这里实施了腾笼换业。目前,22户非住宅被征收人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签约率达100%。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知名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国内BAT等企业的聚集地,助推大数据产业基地形成一条完整产业带,形成聚合发展效应,引领高新区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宋丰华说。

2017年5月,费斯托公司签订腾退协议,借腾笼换业之机整体搬迁至孙村片区,在济南打造费斯托集团全球最大的、工艺最全的高度自动化生产基地,既帮助企业化解了难题,又为中心区腾出土地165亩。

济南轻骑发动机有限公司原本位于崇华路以西,2016年12月该公司签订腾退协议,整体搬迁至东区轻骑工业园。轻骑发动机中心区厂区借助腾笼换业搬迁至新厂房后,既实现了企业自身管理运营改制、产业转型升级,又为中心区腾出土地100多亩。据了解,腾出来的地块将换进建设浪潮思科合资项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生态赋能发展。

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也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腾笼换鸟的重要载体。“继续深入推进开发区综合改革,进一步释放园区发展活力。”市商务局局长孙义洪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补齐产业支撑体系建立、产业重新定位、规划修编等事项,推进落实基础设施、标准厂房、节能环保、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改革事项,并积极推进部分行政权力下放开发区工作,帮助开发区切实加强审批管理能力建设,配齐配强专业队伍。

根据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济阳正积极推进济北智慧家具产业园、商贸流通产业园、创新智慧产业园3个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坚持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这将是近年来济阳在规划上投入最多的一次。”王长军介绍说,“对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新一轮发展规划,对于这些园区,济阳将从全球聘请一流规划设计机构进行高标准规划,以在全县范围内高层次、高水准地统筹谋划产业布局,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本报记者 周福宝 刘文忠 邵明红 王鹏淇 黄智义 王宝静 王宝泓 朱文明)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