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曙光:提升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让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来源:齐鲁网

“广州税收10亿以上的大楼有15栋,这和我们之前传统的喜欢大工厂、大车间、大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9日上午,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在发言开篇即说出了自己的感触,也由此他谈起这次学习考察的思考。

原标题:南下归来话改革丨刘曙光:提升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让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编者按: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闪电新闻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1531131737(1).jpg

“广州税收10亿以上的大楼有15栋,这和我们之前传统的喜欢大工厂、大车间、大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9日上午,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在发言开篇即说出了自己的感触,也由此他谈起这次学习考察的思考。

刘曙光认为,山东和南方三省存在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方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质不如南方精准,抓落实的境界不如南方高,抓推进的硬件不如南方强,根本的原因在于战略不高,对总书记讲话包括新发展理念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巨大的现实意义认识不到位。”

南方三省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成效大、水平高,自觉性高、努力性强,注重善于把握大势,超前部署,主动求变,抢占先机。刘曙光举例说,“从早期广东的外向型经济、浙江的民营经济到块状经济、产业集群,再到信息经济,都适应了不同时期转型发展的要求,引领了全国的发展,成为了具有示范意义的中国模式的地方样板。”同时他还提到,潍坊也以此为借鉴,根据潍坊的发展现状,从实际出发,把信息产业作为非常重要的产业,并努力发展“信息经济”。

在讲话中,刘曙光还强调了南方三省的“区域性统筹协调发展”,坚持一个规划一个盘子,生态共治互联互通,并以广东2008年打造的“珠三角经济共同体”为例,讲述了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刘曙光认为,山东应该学习南方三省善于把握发展的规律和趋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注重生态建设、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形成强大的合力,让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巨大的优势。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