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连华:敢于刀刃向内 用改革来破难点、解痛点、疏堵点


来源:齐鲁网

7月9日上午,在赴江浙粤考察学习交流会第一小组讨论现场,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第一个发言。他说一路走下来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是巨大的震动、深刻的反思和强烈的对比,可以说是眼红心急,这三省六市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和巨大的成就,给了山东“一掌猛击”。

原标题:南下归来话改革丨周连华:敢于刀刃向内 用改革来破难点、解痛点、疏堵点

编者按: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闪电新闻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微信图片_20180709225854.jpg

7月9日上午,在赴江浙粤考察学习交流会第一小组讨论现场,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第一个发言。他说一路走下来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是巨大的震动、深刻的反思和强烈的对比,可以说是眼红心急,这三省六市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和巨大的成就,给了山东“一掌猛击”。

周连华表示,三省六市改革创新的力度、突飞猛进的势头、转型发展的活力、奋发作为的干劲,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省委、省政府强力的担当和坚定的决心。

对标必须“识标” 南行“取经”就是识标的过程

“可以说这一次看,标杆就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必须要认真地对标,奋力地追赶。”周连华说,对标就必须“识标”,这次出去就是一次识标的过程,学什么?对什么?此次三省六市的考察学习给周连华印象特别突出的有五点:

一是理念新、境界高。特别是在思想境界和总的工作标杆上,这三省六市虽然都处在第一梯队,但是都唯恐落后、唯恐掉队,这种危机感非常强烈,没有丝毫的自满懈怠,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来推动转型发展。

二是紧紧地围绕创新发展求突破。这三省六市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创新来破解转型的难题,向创新要发展的活力,创新成为这些地方竞争发展的主旋律。在体制机制上深圳、杭州、苏州都突破了传统的创新路径,构建起国际化、开放性的机构服务、政策激励、人才吸引、要素配置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

三是坚持扭住改革不放松。这三省六市的营商环境好,聚集优势要素多、发展活力足。为什么能做到这点,就是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用改革来破难点、解痛点、疏堵点,最大限度地扫除体制机制的障碍,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

四是突出绿色发展。这三省六市坚定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对生态环保的重要性,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对践行“两山”理论有着高度的自觉,抓污染始终不放手,以此来推动形成发展与生态共赢的格局。

五是干部队伍奋发进取,敢担当、善作为。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这三省六市都把干部队伍的作风和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先导工程来抓,充分激发了主动性和创造性。

人家的干部不说跟跑、并跑,就想领跑

这三省六市干部的精气神,让周连华受到了非常大的震动。在他看来,这些干部身上都有三个共同的特点:

一是奋发进取。干什么事都是和国际一流相比,不说跟跑、并跑,就想领跑。出手就是精品,创造出了许多全国首批、国际一流、世界领先。

二是敢担当。不论是杭州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是未来科技城的建设,不论是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的探索,还是苏州生物医药园的突破,都体现了当地党政干部走在前、冲在前的责任担当,很多风险是靠干部自己撑起。

三是善作为。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三省六市的干部善于钻研,拥有强烈的专业精神,确确实实是干部认真地研究、认真地探索,能和企业说得清、讲得清、沟通得清。

“比较起来我们还是习惯一个方子吃药,很多干部本领恐慌,抓问题抓不到关键,谋发展拿不出金钥匙,所以也很难拿出精品和干出一流的工作。”周连华毫不避讳地说。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