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举办“现代医院管理背景下法律风险防范与管理”专题讲座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12日下午,潍坊市人民医院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现代医院管理背景下法律风险防范与管理”专题讲座在医院礼堂举办,特邀卫生法学专家、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

6月12日下午,潍坊市人民医院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现代医院管理背景下法律风险防范与管理”专题讲座在医院礼堂举办,特邀卫生法学专家、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医院协会自律维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雪倩教授主讲。院长董光主持讲座。总院、分院中层副职以上及职能科室管理人员、副高职称以上及学历为博士研究生(含在职博士)的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郑雪倩从国内目前最新卫生立法现状、诊疗中的注意义务、告知义务、紧急医疗抢救中的法律问题四个层面,以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医疗纠纷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从律师视角出发,结合多年的临床及办案经验,从医学和法律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医疗纠纷产生的社会原因,从大量生动的医疗纠纷案例中引申出一系列问题与大家共同思考、讨论,强调了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医疗行为的重要性,对医务人员如何自律维权和防范风险、在医疗护理行为中如何履行注意义务和告知义务、如何尊重保护患者的隐私权以及进行良好的医患沟通,包括沟通方式、技巧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警示了病历记录的规范性、完整性在纠纷诉讼中的重要性,并对紧急医疗抢救情境下以及面对医学科学风险时,医师应当如何选择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和危机应对能力。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不仅收获了许多法律知识,对医患纠纷矛盾有了新认知,强化了医疗安全意识,增强了做好医疗工作的责任感,也提高了自己的依法自律意识、依法维权意识。

(人力资源部 闫丽平 韩莉)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