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取经”归来要雷厉风行抓落实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马不停蹄,在广东、浙江、江苏学习。这次“取经”之旅在省内引起高度关注,山东人民期盼以此为契机,真正把广东、浙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山东的生动实践。

原标题:壹评|"取经"归来要雷厉风行抓落实

提要:学习先进,不只是为了开眼界,更重要的是赶超先进。在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周年之际,山东改革大动作频频,体现出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的决心和勇气,接下来需要以实际行动做好工作再抓实。

近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马不停蹄,在广东、浙江、江苏学习。这次“取经”之旅在省内引起高度关注,山东人民期盼以此为契机,真正把广东、浙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山东的生动实践。

组织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代表团赴南方学习,在山东虽然罕见,但是并不意外。早在今年年初,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山东与广东、江苏等南方省份的差距,并向与会的领导干部发出号召,“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都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都要有勇于担当、造福山东人民的使命感。”这次,党政一把手率团“取经”就是要“眼见为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同时把三省的好思想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动力。

说实话,“取经”不是最难的,不需要经历“八十一难”,毕竟三省在很多领域中“先走一步”,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验,与之相比,山东的差距是比较明显的。代表团成员在各自的学习印象中也指出了差距所在,“取经”之旅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之后怎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将是考验全省干部群众的一道难题。

从行程可以看出,代表团在三省的学习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直面山东的痛点和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比如在广东学习城市CBD建设、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在浙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放管服”改革、互联网经济,在江苏学习新型工业化、体制机制创新。学习先进,不只是为了开眼界,更重要的是赶超先进。在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周年之际,山东改革大动作频频,体现出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的决心和勇气,接下来需要以实际行动做好工作再抓实。

既然是带着问题去学习,就要聚焦问题抓落实。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是山东当前面临的几个重大任务,也是检验山东学习标兵省份的“试金石”。经验学到手之后,必须加快机制体制再改革,加快工作作风再转变,要防止一些人只是把改革写在纸上、停在嘴上,说得多、做得少。看到问题,找到方法,就要雷厉风行抓落实,不能有“庸懒散慢”。对于那些“取经”和“传经”之后仍然不作为或者慢作为的领导干部,“该打板子的打板子,该挪位子的挪位子”,营造实干有功不干有过的氛围。只有如此,山东才能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中重塑辉煌。

(齐鲁晚报评论员沙元森)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