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赛事推动日照旅游业“换道超车”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据悉,未来日照将深度做好“体育+”文章,打造“体育之城”,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相结合,让运动成为城市的强大基因和增长动力。

国际赛事一年四季“不断档”

4月28日,中国(日照)大青山第六届国际太极拳大赛开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8支代表队、1250名选手参赛。据悉,这是近年来日照市参赛人数最广泛、境外参赛国家最多的一次国际太极拳比赛。

活动图

“这样规格高、规模大、观赏性强、影响广泛的重大赛事,日照还有一打。”日照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香说。

如今的日照,IP体育赛事一年四季“不断档”,并将连续多年享有主办权。经国家体育总局同意,自2017年起,日照国际马拉松将连续10年在日照主办;2017-2021年,中国(日照)国际啦啦操精英赛将连续五年在日照举办。

“闭环式”体育营销

日照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市。然而,旅游业态单一、淡旺季明显。如今,体育赛事有力地推动了日照旅游业“换道超车”。

活动图

数据为证:2017年在日照举办的国际性体育赛事中,中国(日照)国际啦啦操精英赛,13个国家和地区的1680名运动员参赛,吸引了2万多名外地游客观看赛事;2017日照国际马拉松,国内外1200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市外参赛选手占63.7%……

体育赛事本身成了旅游资源,日照的旅游客源结构也不断优化。以往,日照的客源多来自周边省市,如今前来参赛的海内外运动员以及他们的亲朋好友、粉丝,开始因为赛事了解日照,成为潜在的客源。

活动图

为了“固定”住这些新客源,日照匠心打造每一场品牌赛事,将之做成精致的“外宣产品”。2018年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赛事场地串联整合了万平口海洋公园、“日出东方”海之秀、东夷小镇等旅游度假资源,让“赛场就是景点,比赛就是旅游”;新开的运动员村——中国离海最近的古镇东夷小镇,满足运动员及其亲属在比赛期间的食、宿、行、游、购、娱等需求……在历次的重量级体育赛事中,日照竭力打造“闭环式”体育营销,让更丰富的配套活动来留住比赛者的脚步。

作为自主IP赛事,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是成功范例。随着“太极产业链”的渐成,曾经寂寂无名的大青山,如今景区年营业额超千万元,平均日接待游客千余人,给本地带来了2亿元至3亿元的旅游收入。

目标是打造“体育之城”

数据显示,每年日照各级体育组织举办群众身边的赛事300多项。其中,40多项大型市级比赛,直接参加人数10万人,带动健身人数60万人次。

资料图

2014年,日照率先在全省编制完成《日照市主城区公共体育设施布点规划(2013—2020)》,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在市中心黄金地带,投资8.6亿元开工建设占地216亩的日照市体育公园,滨海一带还规划了沙滩足球、沙滩排球等场地。

资料图

至去年底,日照建立了市、县、乡、村(社区)四级体育健身服务网络,在市、县、乡体育总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共成立了1222个社区和村级体育总会,保证了基层体育健身服务有人管、有人教、有人干。建成各类公共体育设施2500余处,行政村(农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4%,298个省市定贫困村全部配建了体育健身设施。

据悉,未来日照将深度做好“体育+”文章,打造“体育之城”,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相结合,让运动成为城市的强大基因和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