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家滨:振兴基层组织,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体育服务网络


来源:齐鲁晚报

“在日照,人人都是运动员,处处都有运动场,家家都有啦啦队。我们着力打造的,是一个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孟凡香说。

日照市民的全民健身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刘涛 摄

原标题:体育,已成为日照的城市印记

4月20日,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各地举行,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积极探索群众体育工作新路子,实现群众体育工作新突破,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在这次会议上,安徽省人民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代表,日照市的群众体育工作扎实、细致、可操作性强,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组织覆盖,全市合唱

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山东分会场,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作了典型代表发言。齐家滨介绍,日照近年来围绕振兴基层体育组织,构筑起了覆盖城乡,“点、线、面”结合的群众体育健身服务网络。

目前,日照市、区县、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体育总会,村居(社区)体育总会达1222个,市级体育协会、俱乐部205个,县级77个。如此庞大的基层体育组织,很多都是近三四年涌现的,他们的工作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很多基层的体育工作者都知道,群众体育工作千头万绪,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日照能够顺利解决这些问题,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变体育部门的“独角戏”为全市上下的“大合唱”。

同时,日照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主城区公共体育设施布点规划,投资30余亿元,新建市民公园、健康主题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公众健身场所,建成各类全民健身工程2500余处,形成了15分钟“体育生活圈”。其中,体育公园概算投资8.6亿元。94%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社区)设有健身场所、配备健身器材,筹资950万元,为所有(298个)省定、市定贫困村配建了体育设施。

三支队伍,一个目标

在这次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提出,今年群众体育工作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解决群众到哪儿健身和不会健身的问题,而日照市精心打造的三支队伍,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一是做强市、县体育总会,确保“有人管”。对照“五有”标准,落实了体育总会的牌子、编制、场所和经费,配强了专职人员。

二是做实基层体育组织,确保“有人干”。在乡镇,由乡镇长兼任体育总会主席,明确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考核科学化、发展均衡化、活动正常化的“五化”目标。在村居,建立“1+2+N”模式,即1个体育总会,1个老年人体育协会和1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N个特色协会或工作委员会。在基层工会分别建立了职工文体协会、体育协会或文体活动小组。

三是做活志愿服务队,确保“有人帮”。发展志愿服务团队140余支、志愿者11.9万名,涌现出“小青侠”“小海贝”等一批优秀志愿者品牌,成为群众体育运动的有力帮手。

三支队伍的存在,为的都是同一个目标:为群众健身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全民参与,健身成风

组织健全,设施齐全,仅仅是群众体育的基础,而要让群众自觉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才是最终的目的。

据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介绍,在日照,“运动让生活更美好”已经深入人心、蔚然成风,群众体育运动搞得红红火火,体育也成为重要的城市印记,初步形成了“春有国际太极拳、夏有水上运动会、秋有国际马拉松、冬有中国体操节”的四大赛事格局,体育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相长,为日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为了增强群众的体育意识,日照市将基层体育组织建设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紧密结合,打造了“动起来·更精彩”全民健身品牌,大力推动篮球、太极拳、广场舞、啦啦操、航模等运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2017年,举办市级大型群众性赛事活动40余项,直接参加人数10万人次,带动健身人数60万人次;各级体育总会举办全民健身活动300余项,市级单项运动协会举办体育活动150余项。

“在日照,人人都是运动员,处处都有运动场,家家都有啦啦队。我们着力打造的,是一个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孟凡香说。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