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人宁高宁:经手4个千亿级央企 被公认为业界传奇


来源:齐鲁壹点

上周末,央企再度传来重磅人事调整: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原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

原标题:山东人宁高宁:经手4个千亿级央企,被公认为业界传奇

上周末,央企再度传来重磅人事调整: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原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

调整后,宁高宁将一人身兼两大央企巨头董事长,并开始执掌第四家千亿级央企,此前两家分别是华润集团和中粮集团。

从华润到中粮、蒙牛,再到中化,这位从山东滨州走出来的央企高管迎来了他执掌第四家央企的生涯。

宁高宁被外界称为并购狂人、国企干将,甚至是红色摩根,但是他自称是职业经理人,为国有企业“放牛”。

回顾宁高宁此前的经历,他在华润、蒙牛、中粮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和不少故事。

从最基层做起3年后执掌华润

宁高宁出生于1958年11月,山东滨州人,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高中毕业后,他响应号召成为了滨州市博兴县的一名知青。1976年底,宁高宁为了改变命运而报名参军,此后,宁高宁曾多次表示,是军营塑造了自己。

两年后的1978年,宁高宁在部队里报名高考,并考入了山东大学经济系。本来有个作家梦的宁高宁在试着学习了一年后,爱上了经济。此后,他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并且凭借努力获得了留学的机会。

1987年,宁高宁从美国匹兹堡大学毕业,获得了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叫MBA,上了半年的课之后,有点明白了,原来就是为将来的生意做准备,”宁高宁曾经这样回顾自己的留学经历。

同年,他进入了华润集团,从最基层做起。仅仅3年后,他便成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此后一路拾级而上,直到1999年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主席。

同样在1999年,华润被评为“亚洲管理最佳企业”,而宁高宁也与李嘉诚、霍英东等商界大腕同获“全球金融业最具影响力人士”称号。宁高宁主掌华润期间,带领这家原本以外贸为主业的公司转向了实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2004年12月28日,宁高宁接任周明臣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离开服务了18载的华润。

“空降”中粮

在不少人看来,宁高宁调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属于“空降”。

当时的中粮,是一家立足于传统农业且带有政策性色彩的粮油贸易公司,旗下拥有50多个分散的业务单元。

带着“善于收购整合”的标签,宁高宁开启了在中粮的工作。彼时,他曾为自己写下一篇题为《空降兵》的文章来描述自己初到新岗位的状态。而几个月后,他又为中粮和自己写下了108道思考题,寻找大型央企高效转型的答案。

他立下目标,要用5年时间使中粮成为中国粮油食品业真正最强大的企业,10年成为全球最富有进取精神、最优秀、最令人尊敬的企业之一。

在宁高宁大刀阔斧的改革与持续不断的推动下,中粮呈现出了一个崭新的面貌。在他2016年1月5日离任时,中粮的资产超过了719亿美元,集团旗下拥有的上市公司有八家。

宁高宁离任中粮时的场景

“如果有句话说出来很苍白还要说,那就是谢谢了中粮!谢谢这十一年如此丰富美好而又短如瞬间的时光!……如果我白发苍苍,我仍要回到中粮……”这是宁高宁在告别中粮时所作的离别诗。

不断鞭策蒙牛

在中粮任职期间,宁高宁还“顺手”把蒙牛做大了。

2009年7月6日晚,中粮联手厚朴投资61亿港元入股蒙牛,一路横冲直撞的“野牛”正式被央企收编,中粮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2011年6月10日,蒙牛董事会主席职务第一次发生变化:创始人牛根生辞任,大股东中粮的舵手宁高宁“接棒”。

中粮入主蒙牛后,与其他中粮旗下公司业务相比,宁高宁对蒙牛格外关注和用心,包括为一些重要并购项目出谋划策,提供中粮一切资源全力支持蒙牛发展等。

这一年,蒙牛被伊利逆袭,将中国乳业老大的位置拱手相让。

2011年至今,凭借奥运营销崛起的伊利领跑在前,中粮入主后的蒙牛不断并购,通过外延式增长紧紧追赶。

宁高宁接任蒙牛董事会主席的前7个月,2010年11月22日,蒙牛宣布以4.69亿收购君乐宝51%股权;宁高宁上任蒙牛董事会主席不到两年,2013年5月8日,蒙牛入股现代牧业,并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仅仅40天后,2013年6月18日,蒙牛宣布收购雅士利;还是宁高宁在任期间,2015年7月24日,蒙牛方面宣布,雅士利受让达能旗下多美滋中国全部股权。

374亿、361亿、433亿、500亿,这是蒙牛自2011年以来四年间的营收规模。

如果不是命运的安排,宁高宁原本是要学中文、梦想成为作家的,但歪打正着成为了经济学学士、MBA主修财务并具备国际视野的资本运作达人。从华润到中粮,他没干别的,就琢磨怎么把一只只猫,集中打造成一只老虎。

在宁高宁的指挥下,蒙牛这几年虽然被伊利反超,但是通过在酸奶业务、原奶业务以及奶粉业务上不断合纵连横,始终保持了对伊利的贴身跟进,没有被远远甩开。

2014年,伊利544亿,蒙牛500.5亿,双方携手首次挺进500亿俱乐部。根据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全球乳业排名中,伊利第10,蒙牛第11。

中化集团迎来“救火队员”

中粮集团送走了一位改革者,中化集团迎来了一位“救火队员”。因为业内看来,当时面临行业利润下滑等多种问题的中化集团让“宁高宁掌舵面临多重压力”。

但短短两年之后的2017年,中化集团营业收入就突破了5000亿元,利润总额也达到135亿元。

三个月前,宁高宁曾为中化集团写下万字长文《科学至上》。他表示,我们都要创建百年老店。现在看来,所谓百年老店,不是百年不变,而是在不断创新升级中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活到超过一百年的店。

宁高宁曾表示自己身上有一种使命,就是“为国有企业改革蹚出一条路来,试出一种成功模式,不要在我们手上弄砸了”。这句话成为他数十年事业的主线,也是未来工作的基调。

(齐鲁壹点记者黄翔整理,综合新华网、华商网、中粮集团官网、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