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在穗隆重召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30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在美丽的花城广州隆重召开。大会特别邀请了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脐带血领域知名的专

6月30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在美丽的花城广州隆重召开。大会特别邀请了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脐带血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就脐带血应用与研究的成果和进展进行了分享交流。来自国内外各医院的血液科、新生儿科、儿童康复、产科、护理、血液中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者近600名参会,创历史新高。

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刘开彦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3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王颀教授主持,介绍了大会情况,以及为全面推动脐带血的应用、科研和规范行业行为,会前成立了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脐带血采集管理学组、脐血库质量管理学组和脐带血科普宣教学组,脐带血事业的队伍正在发展壮大。

大会主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教授在开幕式致辞表示,脐带血移植是一项非常成熟的医学技术,目前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应用已经接近了九千余例。脐带血的应用范围还在不断地拓宽,多项研究已经初步证实对于脑瘫等疾病也具有初步的疗效,脐带血的应用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本次大会得到了社会各层及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秘书长、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名誉会长黄庆道会长和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张伟处长均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于小千秘书长指出,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将脐血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度,我们要紧跟国际前沿,与多学科技术协同发展,促进脐血事业让更多群众受益。黄庆道名誉会长指出脐带血的储存在我国有将近二十年,脐带血的储存不是我们的目的,目的是要应用,今天的大会请来了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的专家,国内很多大专家都来交流在应用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新的应用的成果和技术,对我们今后进一步推广、应用脐带血带这方面将起到很大的促进和推动,我相信通过今天的大会一定能够在储存、应用方面,都会有新的发展。

所以,我们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为了更好的应用,昨天我们成立了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由我省脐带血应专家组织成立专家委员会,专门来应用和研究这方面的工作。张伟处长发言说明了我省每年新生儿大概是150-170万,所以脐带血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目前提倡“大健康”,习总书记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所以,脐带血应用已经很成熟,但是脐带血带除了造血干细胞应用之外,是否还有“大健康”的概念?国家对干细胞目前是临床研究,以后的政策,我想除了造血干细胞应用之外,脐带血其他方面的应用是否有更广阔的前景?这是我们专家学者们值得进一步学习研究的。感谢各位专家对脐带血的支持,让我们广东人的脐血库能够茁壮成长,而且不断成长,包括规范的行业行为,包括对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孕产妇提供一系列的服务。

于小千秘书长发表讲话

黄庆道名誉会长发表讲话

张伟处长发表讲话

大会报告环节,中外专家轮番上阵,就脐带血的移植、应用、科研和进展与未来进行精采演讲,为大家打造了一场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学术盛宴。世界首例脐带血移植专家、脐带血应用领域先驱Joanne Kurtzberg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脐带血治疗自闭症和脑瘫的前沿研究。其研究结果显示,自体脐带血治疗这类疾病是安全的,而且对患儿有明显的疗效。

Joanne Kurtzberg教授表示,脐带血在神经功能方面有多种效应,他们将会进行更多的研究以阐明脐带血治疗神经功能损伤的机理,来扩大脐带血的临床适应症。日本虎之门医院血液科主任Shuichi Taniguchi博士带来了脐带血移植策略的分享,同时他的研究还发现,脐带血中的单核细胞具有神经再生效应,在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将有较大的潜力。

韩国汉阳大学Young-Ho Lee教授报告了脐血和G-CSF动员后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的神经再生效应。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翟晓文教授报告了脐带血移植治疗遗传免疫性疾病的经验,拓展了脐带血应用的前景。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副院长、血液肿瘤科主任孙媛在会上对自体脐带血移植作了经验分享,通过详实的临床实例分析,论证了自体脐带血在再障、实体瘤以及自身免疫病等多种疾病上的移植优势。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孙自敏主任就脐带血移植现状做了分析,造血干细胞移植案例逐年在不断增加,脐带血来源的造血干细胞所占的比例在不断扩大。孙自敏主任研究团队建立的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技术优化体系,植入率高达97%,极大提高了患者生存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方建培主任论述了脐带血移植在治疗儿童白血病的对策,为国内脐带血移植方案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30日下午脐带血应用分论坛上,海军总医院奕佐教授报告了脐带血治疗非恶性疾病的思考,认为恶性肿瘤外,脐带血治疗非恶性疾病也有广阔的前景,值得大家进一步研究。航天中心医院王静波教授报告了半相合联合脐带血移植的单中心经验。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报告了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研究,取得很好的效果。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吴学东教授报告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地中海贫血进展的广东经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常燕群主任以“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为题发表了演讲,该院与韩国汉阳大学合作开展的自体脐带血治疗脑瘫临床Ⅰ期试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对12例患儿自体脐带血输注,根据回院做评估的患儿情况以及家属的反馈,患儿在认知、运动、发音、互动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该方法开拓了自体脐带血临床应用的新领域,未来将成为治疗脑瘫的新趋势。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杨杰教授报告了自体脐带血在新生儿疾病中的应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秦茂权教授介绍了第16届国际脐带血论坛的热点报告。与会的中青年专家还作了大会交流报告,展示了脐带血应用与研究的进展。

另外,脐带血采集管理学组在分论坛上交流了脐带血采集的国内外经验,以及目前存的争议和共识;同时举行了2017广东省脐带血采集质量工作大会,对优秀采集医院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脐血库质理管理学组邀请了各地血液中心专家交流了质量管理的经验,并提出了规范行业行为的意见和建议。脐带血科普宣教学组邀请媒体记者交流了科普宣教的新形式,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脐带血科普宣教准则达成共识。为进一步推动脐带血应用科研,会议期间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翟晓文教授牵头成立了脐带血移植治疗原发性遗传免疫疾病协作组,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副院长、血液肿瘤科孙媛主任牵头成立了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研究组,多中心合作探索脐带血治疗单病种的经验和效果。

中国脐带血大会已发展成为业内学术交流、互助共享的重要平台,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将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脐带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脐带血的应用与研究,规范脐带血采集和脐带血库的质量管理,推动中国脐带血事业科学、有序与规范的发展。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