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措辞变了!流动性从“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央行措辞变了:保持流动性从“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6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原标题:央行措辞变了:保持流动性从“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

6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对比上一次货币政策定调,可以发现出现了微调。

此前,央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指出,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引导预期,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前后变化在于,这次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表述后明确提出“松紧适度”,这在上次是没有的。

关于流动性表述的变化也正式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四季度例会指出,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升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

其中的“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如今已变成“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13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中国央行次日并未做相应反应,但在6月24日公布,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紧接着6月25日,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经济目前还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在新的经济动能未形成良好支撑之前,需要合理的流动性来呵护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