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听这些央企领头人怎么说?


来源:齐鲁网

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布局结构调整需要,央地合作将迈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

7.jpg

原标题: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听这些央企领头人怎么说?

齐鲁网6月25日讯 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布局结构调整需要,央地合作将迈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

国电投集团董事长钱智民:为山东海陆风电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我国经济、工业和能源重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进入了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新旧动能转换开启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的战略构想,迈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新步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全力支持和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山东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贡献。

4.jpg

钱智民指出,山东是国家电投最重要的发展基地之一,是国电投核心优质资产的集聚地、创新发展的制高点、绿色发展的创业园。作为我国重要的核能投资运营商、清洁能源发电商和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国家电投在鲁资产达875亿元,员工4500余人。

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国电投全力实施海阳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荣成CAP1400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工程,稳步推进东营、烟台海上风电项目,正在打造以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为依托的产业集群。

“面向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电投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清洁能源+配套产业’为重点,聚焦核能、海上风电、外电入鲁等重点领域,助力山东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钱智民说。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助力能源结构调整

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核电、水电、火电及新能源的大型综合能源集团,国家电投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先进技术提供商。国电投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清洁低碳能源为核心,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光伏等朝阳产业,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的示范应用。十三五后期,国家电投在鲁投资将达到500亿元,期末资产规模达到1300亿元以上。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600万千瓦,在建650万千瓦,其中核电投产250万千瓦,在建550万千瓦;海上风电投产50万千瓦,在建100万千瓦;陆地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投产2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国家电投在山东投产装机规模1500万千瓦,其中核电800万千瓦,海上风电300万千瓦,陆地风电、光伏及其他清洁能源4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山东省清洁能源总装机25.8%,提高山东省清洁能源装机比例8.6个百分点,助力山东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聚焦“三大基地”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目标,推动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外电入鲁规模化新能源基地“三个基地”的规划建设,擦亮绿色山东品牌,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国电投将继续巩固和加强核电技术优势,安全稳妥推进山东海阳、荣成核电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核电新厂址前期工作,研究整合山东省现有核电厂址资源,建成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综合开发基地,为山东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海洋资源开发模式。加强与地方合作,加大陆上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开发力度。按照“大规模清洁能源基地+特高压远距离输电”模式,与山东省属骨干企业合作,实现清洁电力入鲁和跨区清洁能源替代,助力山东省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升级。

积极推进配套产业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依托海阳、荣成两大核电基地,大力支持山东省内企业参与核电建设,催生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实施质量变革,实现转型升级。依托在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研究设计机构,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务。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省内核级铸锻件、核电制冷防火设备、高端软件等新动能。整合在鲁装备制造、规划咨询、工程设计总承包等资源,打造集海陆风电研发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维护、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集群,为山东省海陆风电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在钱智民看来,齐鲁文化的厚重、大气和包容,是国电投在鲁发展的基石。如同核电站要建在基岩上一样,国家电投一定会厚植于山东这片沃土,为建设富饶山东、文明山东、美丽山东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国投集团总经理施洪祥:深化与山东的合作加大现代服务业投资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施洪祥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国投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近年来,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国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出台党组决议,提出了“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的战略定位,加快培育发展生物能源、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城市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底,国投实现利润182亿元,管理基金规模1500亿,管理金融资产规模1.1万亿;连续13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

3.jpg

施洪祥指出,目前国投在山东有青岛国投中鲁、临沂路桥等8家控股公司,烟台港等5家参股公司,安信证券在鲁分公司2家和6家基金投资企业。

在传统产业方面:国投中鲁在山东重点发展浓缩果汁新产品开发、生产、检测、包装、仓储、运输和出口等业务;国投贸易投资2. 5亿元的青岛仓储物流项目已投入运营;亚普汽车烟台工厂油箱产能达到43万只;临沂公铁联运物流园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金融方面:截至2017年底,国投康泰信托为省内企业提供融资信托余额约35亿元;安信证券管理省内客户资产近107亿元,正在服务的投行项目86个;中投保最近5年累计为山东提供的担保总金额超过200亿元,目前在保项目余额93亿元。

在基金方面:投资了金能科技、华明电力、荣昌制药、亨利医药、数字人科技、青岛华芯等企业,合计投资金额10.5亿元。今年4月,公司与青岛市政府、青岛国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国有投资公司央地合作的新路径。

“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国投在山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施洪祥说。

下一步,国投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山东省委省政府最新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与山东的合作,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大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在建设公铁联运物流园的基础上扩建临沂北站现代化智慧物流园,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充分利用股权投资基金、创投等手段,支持山东科技创新等前沿领域的发展;加大对先进制造、检验检测、医养大健康、基础设施、海洋经济等产业的投资,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展公司所属金融机构在山东的网点布局,积极为省内企业提供证券发行与承销、企业上市及再融资、信托、投融资担保等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进一步推进与青岛国信、山东鲁信的务实合作,探索央地国企合作的双赢路径,为把山东建设成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重点布局山东把青岛建成全球轨交产业重镇

中国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山东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文化大省,近年又提出“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发展目标,描绘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新蓝图。今年1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既赋予山东新的重大责任和重大使命,也给山东和在鲁央企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1.jpg

刘化龙称,中国中车非常重视与山东省的战略合作关系,始终把山东省作为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在鲁企业开展的业务涵盖轨道交通、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均属于山东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四方股份为代表的中车在鲁企业,累计交付高速动车组1314组,国内市场占有率44%,最新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已获得订单96组;累计获得城轨地铁车辆8700多辆,国内市场占有率18%;累计在新加坡、阿根廷、香港、美国等海外市场签单近50亿美元。2015年以来,中车持续加大在鲁投资,累计完成长期股权和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车在山东省共布局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0家,总资产约78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逾600亿元、利润总额近50亿元,实际上缴税金近40亿元,职工总人数超2万人。

刘化龙表示,“十三五”后三年,中国中车将坚持“战略引领、效益优先、风险可控”的投资原则,计划在鲁完成长期股权和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下,中车愿意进一步深化与山东省的合作,坚持“四个聚焦”,打造“四大平台”,把青岛建成全球最具活力的轨道交通产业重镇,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中车技术、中车产品、中车智慧和中车方案。

一是聚焦强国战略,致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平台。刘化龙提到,2016年9月,科技部、国资委联合正式批复中车集团与青岛市共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是我国面向“十三五”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肩负着服务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的光荣使命,肩负着深化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试点任务,充分体现了科技部、国资委对中车集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刘化龙称,中车将与青岛市政府深化合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营造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和动力的生态环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动力。

二是聚焦实体经济,致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制造平台。高端装备产业既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具有很强的拉动效应。座落在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和国内地铁、轻轨车辆定点生产厂家,近几年营业收入均达到300亿元以上。以其研发的“复兴号”为例,一组“复兴号”标准动车,有8万零部件,拉动行业7个,涉及生产省份20多个、供应商1000家,拉动经济效应为1:3。刘化龙表示,希望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一如既往加大对中车在青岛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四方股份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速动车组造修基地,进一步释放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聚焦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致力打造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平台。刘化龙在发言中称,凭借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积累,中车新能源客车成功跻身行业前四强,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导品牌之一,去年全球首列无人驾驶智轨列车成功下线,中车生态环保产业也在国内多个城市开花结果。座落在济南的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近年来就在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及生态环保其他产业取得较好成效。产业的聚合发展形成了“组合拳”,使中车完全能够以智能交通为载体,为城市发展提供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社会、生态环保的系统解决方案,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让山东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环境更优美。

四是聚焦“一带一路”,致力打造全要素国际化经营平台。得益“一带一路”倡议,中车产品已经服务全球六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发达国家全覆盖。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其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已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刘化龙表示,中车希望与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加大支持力度,助力四方股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不断“走出去”,进一步推进“产品+技术+服务+资本+管理”全要素国际化经营模式,让青岛成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基地,为培育壮大山东本土跨国公司、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助力新旧动能与山东共同发展军民融合重大项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山东在改革创新、市场环境、资源以及政策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区位综合优势。中国电科继续与山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培育和发展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

5.jpg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称:“电子信息领域是天然的最具军民融合属性的领域,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国有大型科技企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产品与装备制造’、‘行业信息化应用系统工程’、‘现代信息服务’三大产业群和安全电子、能源电子、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制造装备与仪器仪表、新型元器件等五大产业板块。”

熊群力表示:“山东省是重要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经济总量多年稳居全国前三,产业门类齐全,内需潜力巨大,局域经济强劲,作为沿海省份,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山东省正面临着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重要发展机遇,在改革创新、市场环境、资源以及政策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区位综合优势。”

“多年来,中国电科始终与山东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科在鲁成员单位也实现了飞速发展,在鲁产业布局涉及仪器仪表产业、电波环境观测与服务、智慧海洋区域应用示范、LED应用产业、智慧集成产业、动力和储能电池等领域。如: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正在分两期建设国内最大的仪器仪表产业基地。一期已经基本完成,主要用于通信设备、通信测试仪器、孵化养殖设备的大批量生产。二期正在规划建设中,将重点发展高端电子测量仪器、智能化综合自动测试系统等旧动能,培育发展5G通信核心器件及测试仪器、太赫兹核心器件及测试仪器等新动能产业。中国电科22所青岛分所设有‘电波环境特性及模化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电离层地基高分辨率观测数据中心、空间环境监测预警系统—电波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国家唯一的国防科技工业电波环境观测站网数据中心、国防计量4504校准实验室等科研和技术服务机构,为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智慧海洋区域应用示范工作为牵引,编制了智慧海洋区域示范项目建议书,正在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建设。中电科力神公司积极拓展山东省内业务,在青岛市,公司累计投入运营的电池已达583辆(套),安全运营里程超过1亿公里。在山东省内,公司跟潍柴亚星、中通客车、重汽豪沃、福田汽车、沂星客车、烟台海德等主流车企达成紧密合作,配套新能源客车电池3000多辆。上述布局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高度契合,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熊群力表示。

熊群力称:“利用本次座谈会的契机,中国电科将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和发展以中国电科所属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中电力神公司、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共同推进仪器仪表、轨道交通、LED应用、综合治理、新型智慧城市、电子政务、雪亮工程、物联网和智慧集成产业、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试验基地等军民融合发展,促进电波环境观测军工技术转化,推进‘国际子午圈’科学计划立项,推动国家海洋信息化体系建设。”

熊群力表示:“未来,中国电科将充分发挥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本着‘政企互动、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山东省联合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点,以共同培育和发展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为抓手,共同携手谱写央地合作发展新篇章,为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为支持中国电科构建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2018年在鲁拟建和在建项目93个,总投资额约127亿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在会上发言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建材集团一直把山东作为投资和发展的重要省份,集团在鲁企业和项目对于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和长远的重要意义。同时,中国建材集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尽早发挥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山东省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多贡献。

2.jpg

宋志平称,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牢记习总书记“走在前列”的嘱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谱写了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篇章。前不久圆满闭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受到全球瞩目,山东省完美展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

宋志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材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迅速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由一个以水泥业务为主的建材集团,转化发展成为以水泥、新材料、工程技术服务三足鼎立的综合性建材和新材料产业投资集团,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特别是两材重组后,中国建材集团创新发展了高档碳纤维、超薄电子玻璃、铜铟镓硒和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锂电池隔膜、高精工业陶瓷等一批量产化新材料项目。2017年,集团新材料业务实现利润70亿元,为集团利润总额贡献近半,预计今年将会超过100亿元。

中国建材集团新材料业务异军突起,成功实现转型发展,始终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宋志平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建材集团一直把山东作为投资和发展的重要省份,“十二五”以来在山东累计完成投资项目219个,目前在鲁企业共有94家,资产总额840亿元,业务涉及水泥、混凝土、石膏板、玻璃纤维、新型玻璃、新材料、装备制造、光伏发电、余热发电、工程服务、污水处理、工程和地质勘查等领域,遍布山东的16个地市,其中水泥产能4333万吨、商混产能1.2亿方、石膏板产能2.8亿平方米、玻璃纤维及制品产能73万吨、锂电池隔膜产能1.2亿平方米。2017年集团在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利润总额近50亿元,上缴税费总额约30亿元。

就业务领域而言,在水泥领域,所属中联水泥积极推动联合重组、淘汰落后、错峰限产,引领山东省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走向深入;2007年在山东枣庄一举爆破9条小立窑水泥线,被称为“中国水泥第一爆”;在山东的水泥厂均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技术,都是花园式工厂;在泰安自主设计建造了首条世界级低能耗全智能生产线,被称为“世界水泥梦工厂”;在临沂打造了中国水泥行业第一家“新能源水泥工厂”。在新材料领域,所属中材锂膜公司在滕州建设了年产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锂电池隔膜国产化;所属中材高新公司在淄博建设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年产100吨高性能氮化硅陶瓷生产线;所属凯盛浩丰在德州建设了智慧农业产业园,今年初正式开园,不仅探索了玻璃工业结构性调整的一条新路,也为山东省开拓了乡村振兴新途径;所属泰山玻纤拥有国际先进的大型池窑设计、纯氧燃烧等自主核心技术,成为全球领先的玻璃纤维制造企业之一;所属泰山石膏开发出100%应用电厂脱硫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的新工艺,成为中国纸面石膏板行业的领跑者。在工程技术服务领域,集团所属山东地勘总队、山东陶瓷院、寿光中材节能等公司,在地质勘测、工程服务、节能减排等领域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宋志平表示,中国建材集团这些在鲁企业和项目,对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和长远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中国建材集团实现从大到伟大、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

宋志平说,2018年中国建材集团在鲁拟建和在建项目还有93个,总投资额约127亿元。下一步,中国建材集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尽早发挥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建材集团将加大在鲁水泥、玻璃企业的结构调整、改造升级和节能减排,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力度,加快锂电池隔膜和高端氮化硅陶瓷后期项目建设,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示范项目;加快推进智慧农业产业在山东的布局,并结合新能源新型房屋和现代农业的特色城镇化建设,打造具有“示范性、规模性、效益性”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推广装配式建筑、新型房屋技术,为山东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利用集团在高性能混凝土、地下预制管廊等方面先进制造技术和施工能力,为山东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积极寻求在高端装备、工程服务、节能环保、检验认证等方面的合作。

宋志平表示,中国建材集团将一如既往、积极努力为山东省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多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务院国资委的期望和山东省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