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银行详解阿尔金银行股权收购过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15日,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携董事会秘书芦苇等一众高管亮相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阿尔金银行(Altyn Bank)“股东换血”后召开的首届股东大会。4月24日,中信银行发

6月15日,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携董事会秘书芦苇等一众高管亮相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阿尔金银行(Altyn Bank)“股东换血”后召开的首届股东大会。

4月24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完成对阿尔金银行60%股权收购,其中中信银行持股50.1%。但公告并未对该收购的目的和原因提供更多说明。

时隔56天,经历股东变更后的阿尔金银行召开第一届股东大会。会上,李庆萍首次揭开了本次收购的神秘面纱。

她说:“虽然在收购谈判过程中遭遇了坚戈两次较大的贬值和汇率风险,但哈萨克斯坦最终成功走了过来,顺利完成了本次收购。”

据记者了解,中信银行收购阿尔金银行的大背景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了贯彻国家战略而收购,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李庆萍表示,“新疆出来的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的经济还比较稳定。”

第二大原因是中信银行早有资源积累,经验丰富合作起来也更有信心。

李庆萍称:“中信集团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金融不参与进来好像缺点什么,所以金融一定要积极参与。”据悉,中信银行母公司中信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开展了众多项目,包括石油、沥青生产、公路建设等。

第三大原因则是收购标的“有利可图”。李庆萍称,“投资一定会期待有回报。”中信银行给予阿尔金银行明确的回报预期。具体而言,在新股东的资源注入下,阿尔金银行目标是未来三年总资产规模增长三倍,由目前的12亿~13亿美元增长至40亿美元,ROA(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5%,ROE(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不良率控制在2.5%。据记者了解,这一回报要求并不高,因为目前阿尔金银行的ROA和ROE分别是2.2%和17%左右。李庆萍对此解释道,“资产扩张后一定会耗用资本,我们希望阿尔金银行先做大规模,规模做大后ROA和ROE可能才会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李庆萍特别强调,“阿尔金银行虽然更换了股东,但并不影响该行的日常运作,我们不会裁员,也不会降低工资,只会在各类业务层面给予帮扶,阿尔金银行员工未来可参与中信银行的相关培训。”

据记者了解,阿尔金银行于今年4月4日推出了哈萨克斯坦首个网上电子银行。该行在零售高端客户方面颇有经验。中信银行入股后,会协助阿尔金银行开拓哈萨克斯坦跨国企业业务,未来阿尔金银行会巩固传统对公业务,如贸易融资,同时会发展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

中信银行也将把投行业务知识与经验分享给阿尔金银行,助其发展哈萨克斯坦本地企业、跨国企业的发债业务、跨境并购业务等。零售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将会把中国领先的电子支付、跨境支付移植到阿尔金银行。

李庆萍表示:“我们可以为阿尔金银行客户提供国际金融市场跨境服务和走出去的服务。”

在阿尔金银行股东大会上,中信银行首次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成立伦敦分行。另据记者了解,今年中信银行香港分行也将落成。

目前,中信银行在香港有一个商业银行平台“信银国际”,在纽约、澳门、新加坡、洛杉矶设有分行,还有一个投资银行平台“信银投资”,中信银行在悉尼设有代表处。

目前,中信银行对外投资的参控股公司共有9家,均为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