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莒县将新型建筑理念和前沿技术融入大棚建设!


来源:齐鲁壹点

6月12日,烈日炎炎,莒县招贤曲坊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数十个大棚排列有序,一根根钢管、一片片聚苯板反射出耀眼的光。铺设插丝板、浇灌混凝土、砌墙、焊接……几十名工人正在装

新型大棚内景

6月12日,烈日炎炎,莒县招贤曲坊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数十个大棚排列有序,一根根钢管、一片片聚苯板反射出耀眼的光。铺设插丝板、浇灌混凝土、砌墙、焊接……几十名工人正在装配式大棚里有序忙碌着。

放眼望去,仿佛看到不远的将来,五彩田园繁花似锦、各色蔬菜四季飘香的美景。一个集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五彩田园综合体”正在这里破土而出。

“这片大棚看似平平无奇,实则暗藏玄机。”和记者同行的莒县惠德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全卖起了关子,“我们承建的十个大棚,是清华大学教授亲自参与规划、设计和建设的。”

清华教授和农业大棚,听上去毫不沾边的两个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听清华教授聊大棚

“我们要建造的是四季恒温农业大棚,用新型的建筑理念、技术和材料等,把大棚做成‘精品建筑’。”6月12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清大建筑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教授,表明来意后,他直奔主题,聊起大棚滔滔不绝。

看上去与普通大棚相差不大,加入“清华元素”的新型大棚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关键之一是高度的保温、隔热,我们研究出一种新的设计方案来实现;其次是钢架,它决定大棚的寿命、抗腐蚀和温度等。”

作为国内首创,清华大学研制的装配式建筑节能模块深入地下60公分,宽24公分的墙体可达到传统大棚1.5米墙体的保温效果。在结构上占有极大优势——在安钢集团定制的镀锌“几”字型钢骨架一通到底,强度是传统大棚焊接钢管的2.5倍以上,节约空间的同时节省了40%以上的钢材。“三明治”式保温——“几”型钢上下两层铺薄膜,中间空层铺设韩国引进的岩棉保温棉被,避免了传统大棚因保温被淋湿导致坍塌的情况。

林教授从经济角度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型大棚投资40万,可使用35年;传统大棚成本可能只需一半甚至以下,但寿命只有新型大棚的1/4。地面温度保持在15℃以上,四季恒温能实现全年无间隙种植、养殖,比传统大棚可多种一至两季。

温室种植全部采用种植槽、种植盘、基质栽培,激光(LD)植物生长灯补光,水肥一体化管理,实现“土、肥、水、光、热、气”六要素的自动化控制,完善了“物联网、互联网、云视端+农业”信息化管理,开创了现代农业新模式。

“和传统大棚对比,新型大棚工期缩短30%—70%,综合成本降低约15%,能耗减少50%以上,完全符合国家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终身脱贫号召做的一点实事。”林教授说。

十六楼的“动能”故事

“林教授每次来莒县,都是一下车就投入工作,平均每天得工作十个小时以上。经常是我们下班了,他还在办公室挑灯做课题。”在路上,王光全向记者介绍。

从去年8月份确定与山东碧海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开始,今年62岁的林教授已在北京和莒县之间往返三十多次,2/3以上的时间都“沉”在了莒县。

走进莒县正基时代广场16楼,墙上的几个大字非常醒目——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现代化全体系技术中清大运营中心。16楼整层都是由山东碧海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林刚教授打造的工作室。

“我们从公司挑选了40多人的精兵强将,作为林教授的团队,全力和清华展开深度合作。”山东碧海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永青告诉记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柴永青接触到新型大棚技术,良好的发展前景让他动了心。为把“清华元素”吸引到莒县,他先后十几次赴北京交流、诚恳邀约,终于用自己的实力和诚意打动了对方。“我想做这个项目,它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产业,不仅能帮助农村发展,还通过新型材料解决了环保问题,是一举多得的事。”

今年4月1日,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现代化全体系技术实训基地和实验基地在莒县惠德建材有限公司揭牌。该公司隶属于山东碧海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新型墙体、外墙保温模板等环保材料,在清华大学的技术支持下,产品将用于建设曲坊田园综合体的新型大棚,基地的成立也为现代农业发展、打造新型农民、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基础。

“我们要把新型大棚打造成山东的‘样板’。清华的培训、产业化、实训等搬到这里后,下一步,要把新型大棚的材料整合为一个产品,让构件、材料等跟着技术走向国外。”对未来发展,林教授早有规划、信心十足。

美丽田园畅想曲

6月11日清晨5点,一轮红日刚跃出地平线,空气中还带着露珠混合青草的清香,柴永青就已经在曲坊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新型大棚附近转了好几圈。

“从规划、设计到建材生产、建设,这片大棚都是我亲眼看着起来的,也是为了咱们的乡村更美丽更富裕添砖加瓦吧。”柴永青感慨万分。

这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次“试水”。棚顶发电、棚前种菜、棚后种菌、棚内居住,新型大棚建成后,将成为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生物资源和生产技能,实现由物种、层次、能量循环、物质转化和技术等要素组成的立体模式优化的“样板”。

新型大棚只是该田园综合体项目的一部分。坐落于镇驻地西南部的招贤曲坊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4.3万亩,涵盖25个村、2.3万人,围绕果、蔬、花、木四大产业,六大功能板块,着力打造五彩蔬香示范中心、沭河生态康养带、袁公河休闲体验带、绿荫繁花田园区、假日玫瑰田园区和玉带湖林果田园区“一中、两带、三区”空间布局。

该项目还引进了荷兰森通设备的联动温室、以色列耐特菲姆的水肥一体等国外知名科技企业的新技术,将维瑟组培种苗繁育、物联网等同步植入,通过生产+科技+智慧的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科技化水平。

三年后,这里将成为一片生态海洋、致富金矿。项目建成后,园区内的蔬、果、禽、畜等除直接销售外,还将进行进一步延伸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核心区生产的有机产品实行CSA模式,直供济南、青岛等高端客户群体。经济区生产的中端产品,作为日照市和莒县的“菜篮子”,直接在日照和莒县等地区销售。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