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陵建起87个农村祠堂 节约土地百余亩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乐陵建起87个农村祠堂 节约土地百余亩6月6日下午,乐陵市黄夹镇老官张村村民张广增来到村里祠堂,为他已过世的母亲“扫墓”。他母亲的骨灰盒是在一年前迁进来的。主动将亲人骨

原标题:乐陵建起87个农村祠堂 节约土地百余亩

6月6日下午,乐陵市黄夹镇老官张村村民张广增来到村里祠堂,为他已过世的母亲“扫墓”。他母亲的骨灰盒是在一年前迁进来的。主动将亲人骨灰迁入祠堂,张广增是全村第一个。

祠堂位于老官张村东南角,是个仿古建筑,装修考究。“祠堂2016年10月修建,2017年5月正式启用,集丧葬服务、骨灰存放于一体。”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光辉说,祠堂是在坑塘填平、废弃地整理的基础上建的,占地4亩,祠堂内安放了一排排柜子,被分成若干小格,可满足村民的骨灰存放需求。总投资60余万元,高规格建设,是德州村级祠堂中的模板。

在农村,人去世后入土坟是个老传统,但也带来一些问题。“我有一块2亩多的地,里面有30多个坟头,不仅耕种面积大幅减少,同时也没法机械化耕种,带来很大的不便。”该村村民李维孝对土坟占用耕地的情形深有感触。

不和活人争地,大面积推广祠堂,乐陵于2016年出台“新规”:以节约土地资源、减轻群众负担为目标,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城市规划区外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村庄建祠堂,政府给补助:村级祠堂采取市、乡两级统筹资金的方式予以建设。对于2016年建设投用的,市财政将按50%的比例出资,逐年按市、乡两级出资比例4:6、3:7、2:8、1:9增减。对扩建、改建的村级祠堂,经验收合格后,市政府根据专业评估公司评估投资额,给予适度补贴,并将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建设纳入年度协同发展综合考评。

越来越多的祠堂建设起来,但是祠堂的真正使用是个难点。张光辉说,建祠堂前征求村民同意,祠堂建成后,加大宣传,村干部家有人去世入祠堂作表率,并给村民算了一笔账:祠堂安放骨灰盒可替代耕地;同时丧事不用买棺材,哀乐代替吹鼓手,可节省丧葬费用;更符合上级移风易俗的政策。慢慢地,村民接受了“入土为安”转为“入室为尊”的丧葬方式。

目前在乐陵,建骨灰祠堂的方式正在农村大面积得到推广。据统计,已有农村祠堂87个,可容纳3万多个骨灰盒。这些祠堂已遍布全市17个乡镇街,节约土地百余亩。

“祭奠是为了传承孝道,不是花钱和面子。现在谁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搞封建迷信,会被其他村民笑话。”乐陵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短短几年的时间,入土转为入室的观念已经从“新规”成了“风俗”。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