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临朐:培优势补短板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临朐县坚持“打生态牌、念山水经、唱文化戏、走特色路”,积极招大引强,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全景临朐。

潍坊临朐:培优势补短板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在五井镇隐士村,环山路、拦水坝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整个工程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届时游客们来到这里,可以亲山近水,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隐士村过去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村民以种植粮食作物、柿子树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虽说收入微薄,但却成为一处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赶上临朐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好机遇,自2015年以来,隐士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开始走上发展乡村旅游之路,但最开始这条路并不好走。

县五井镇隐士中心村村主任刘杰:本身我们原先这个村比较闭塞,搞旅游这块也没什么经验,一些基础设施也不完善,导致游客很少过来,过来之后,看看之后,逛一会就走了,到其他地方了,留不住客人。

为破解发展难题,2016年以来,五井镇聘请济南泰山旅游设计院、浙江艺园设计公司等,为隐士村量身设计,确定了“以柿文化为中心,重点发展生态休闲、静修居住、高端度假等旅游业态”的发展思路,建设村史馆、土特产超市、高档餐厅、20余处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的发展,让隐士村变得小有名气,村民们也发展起了农家乐、民宿,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隐士村农家乐经营业户尹培义:我这个小店,平常吃饭的一天有五桌六桌,有时候节假日十几桌,反正一年收入怎么也有五六万元,老俩小家庭,基本说是很好。

县五井镇隐士中心村村主任刘杰:和济南合一文旅规划院,共同成立了临朐隐逸文化旅游运营有限公司,把我们的民宿、餐厅,一块由他们去运营,通过他们的平台,把我们隐士乡村旅游的品牌打出去,让更多的游客知道我们隐士,让游客们吃的放心,玩的开心,住的舒心。

隐士村乡村旅游是临朐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样板。近年来,临朐县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了《临朐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20余部旅游规划,构筑起“一轴双核四带五大组团”空间发展格局。坚持以“三山两园一谷”核心景区为龙头,深入实施沂山、嵩山等重点景区突破战略,景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加快硬件改造,壮大优势资源的同时,临朐县创新深化旅游体制改革,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网易新闻媒体的工作人员来到沂山收集素材,策划下半年“哼着小调去沂山”等品牌活动的宣传推介。这是县文旅公司成立以来,推出的首个主题性惠民文化活动。

山东易网创意总经理于洋:从五一到现在已经有数万的游客参与到了这个活动,并享受到了我们景区所推出的这个优惠政策。

临朐县旅游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旅游市场存在小、弱、散的问题。为加快形成拳头旅游产品,今年临朐县采取市场化模式,组建全市首个县级文旅公司,整合沂山、老龙湾、石门坊三个景区,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特色,开发精品旅游路线,打造临朐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同时,积极寻求与省内知名旅游集团战略合作,打响临朐旅游品牌。

临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德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和北京巅峰智业和绿维公司等全国知名的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合作,尽快打造景区亮点和市场宣传营销点,提高景区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临朐文化旅游转型发展、快速发展。

近年来,临朐县坚持“打生态牌、念山水经、唱文化戏、走特色路”,积极招大引强,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全景临朐。

去年以来,临朐县推出23个旅游重点项目,新建项目计划投资69.67亿元。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到109处,乡村休闲旅游线路14条。

今年先后举办“非遗流韵”走进老龙湾、哼着小调去沂山等十余项文化活动,吸引十几万人来临朐访名山、赏民俗、尝美味,“灵气所钟、山水临朐”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