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90后”渐冻症小伙用手“爬”上泰山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菏泽“90后”渐冻症小伙用手“爬”上泰山谈论生死,会不会显得残酷又矫情?倘若自己也不幸成了“渐冻人”,又会以怎样的心态去

原标题:菏泽“90后”渐冻症小伙用手“爬”上泰山

谈论生死,会不会显得残酷又矫情?倘若自己也不幸成了“渐冻人”,又会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余生?在绝症面前,90后“渐冻人”张为并没有绝望,他选择用毅力来诠释对生的渴望。6月17日,在“爱心妈妈”孟勉女士的帮助下,张为靠双手“爬”,征服了五岳之首的泰山!

由于全身肌肉萎缩,张为在攀爬过程中需要付出多于常人三倍的力气才能登上一个石阶。

患病后想出去看看,从菏泽流浪到西安

6月17日早6时30分左右,在泰山红门进山口,来了一位特殊的登山者。整理衣服、戴手套、做完简单的祈福,一切准备就绪,他开始了征服泰山之旅,这个人就是“渐冻人”张为。从踏上第一个石阶开始,他就努力让自己的身体适应着爬山节奏。

“泰山,我来了。”在前行的过程中,每爬过几米,张为就会说一句这样的话来给自己加油鼓劲。

1990年,张为出生在菏泽定陶,从小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他长大。12年前,张为被确诊为渐冻症,从那一刻起,他的全身肌肉开始慢慢萎缩,直至最后彻底失去了直立行走的能力。而爷爷奶奶去世后,他却决定到处去走走,看看从来没见过的祖国大好河山。

去年下半年,张为从菏泽定陶县一路流浪到了西安。后被好心人也就是此次陪伴他前往泰山的“爱心妈妈”孟勉女士收留,停止了流浪之路。

孟女士介绍,前段时间,张为曾去爬翠华山,几经尝试,终于在第二次攀登时取得成功。“我说你能上去,我就能把你背下来!这次爬泰山也是一样,我相信他一定能行!”

如今身高1.75米的张为,体重只有25公斤。在整个攀登的过程中,他只能完全依靠没有肌肉的手臂来支撑,一步一挪,每挪一个台阶,他就要耗费很大的力气。每走一步,他都要找到最佳落脚点。

每登上一个石阶,比常人多用三倍力气

张为的攀登之旅慢慢行进,由于全身肌肉都已经萎缩,张为在攀爬过程中需要付出多于常人三倍甚至是四倍的力气,才能登上一个石阶。而且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手上,手和手臂很快就变得通红,手套也被磨开了口子。

“咱们飞一个吧!起飞喽!”为了让张为节省体力,孟女士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带着张为“飞”上一段。背包在前,张为在后,孟女士背着张为大步向前,虽然呼吸急促,额头上布满汗珠,但是仍时不时跟张为开着玩笑。“你太轻了,能不能以后多吃一点。”

起初,孟勉并不同意张为爬山,但看到经过几次攀爬锻炼,张为越活动身体越好,连以前的恐高症也克服了,这才同意张为挑战自我。“他只要能爬上去,我就能把他背下山。”

一路下来,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都纷纷给张为加油,对张为顽强的意志力点赞,有的送水,有的送吃的,在张为经过的地方,游客们很自觉地空出一条“绿色通道”,用自己的方式向顽强的张为致敬。

由于体力严重透支,张为在红门向上攀爬两小时后,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由天外村乘车到中天门,并在中天门再次向山顶进发。

历经十多个小时的艰辛攀爬,晚上7点左右,张为到达南天门。激动的他张开双臂,拥抱着眼前的一切。“其实我就是顶着一口气在爬,这口气松了,我也就没劲了。”

此前曾爬过翠华山,挑战两次终成功

张为与“爱心妈妈”孟勉,相识于2017年秋天。“去年10月份,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发的救助信息,说有个孩子在西安火车站发着烧流浪,我就赶了过去,就此认识了张为。”孟勉曾接触过一位患渐冻人症的女孩,照顾了一段时间,但在女孩离世前没能见她最后一面,心中留有遗憾。当她见到张为时,看他如此坚强乐观,就决心帮助他照顾他。

孟勉清楚地记得,“五一”劳动节,张为买了几提矿泉水分送给街上值班的环卫工人和交警;“六一”儿童节,他早早地去给孤儿院的孩子们准备礼物,挑选无毒环保的彩笔送给他们。孟勉说,张为是一个善良的孩子,心里会想着比他更需要帮助的人,“我在超市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我愿意照顾他,今后有我一口饭吃,就有他一口饭吃。”

“有人说我炒作,想出名,别人说什么,我没法管住他们的嘴。”张为说,有专家诊断,他有可能活不过30岁。“我只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当我真的没法动弹的时候,我就没有遗憾了。”

在今年的5月底和6月初,张为两次尝试攀爬西安翠华山,他坚持要自己一步一台阶地去爬,不能作假,第二次他挑战成功了,靠自己的双手双脚爬到了山顶。

“当感到身体越来越糟时,就想在我还能动的时候去挑战自己,梦想30岁之前爬完五座山(五岳)。”张为说,他是菏泽定陶人,所以首先挑战位于山东老家的五岳之首泰山,希望有一个好的开始。张为说,“我不知道我还能活多久,但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不会低头,爬完了泰山,我还要迎接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