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老年朋友严重骨质疏松或发生骨折需警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腰酸背痛,以为是椎间盘出了问题?经常骨折,以为是得了骨质疏松?那可不一定!近日,我院健康管理中心接收了一位特殊体检者。女性,61 岁,自诉数年前曾突发腰痛1 月余,卧床休息后略有好转,未予重视。近年查

腰酸背痛,以为是椎间盘出了问题?

经常骨折,以为是得了骨质疏松?

那可不一定!

近日,我院健康管理中心接收了一位特殊体检者。女性,61 岁,自诉数年前曾突发腰痛1 月余,卧床休息后略有好转,未予重视。近年查体发现尿酸升高,十分注意饮食,但效果欠佳。近1月出现明显乏力、懒动,无抽筋,既往患膀胱肿瘤,术后定期膀胱灌洗。

腰椎X 线可见:椎体压缩性骨折(图中箭头所指),骨密度示:严重骨质疏松。考虑该体检者病程太短,且骨松程度较重,不支持原发性骨质疏松诊断,那么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继发性骨质疏松呢?

继发性骨质疏松常见于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结缔组织病、慢性肾脏病所致肾性骨营养不良、胃肠和营养性疾病、血液系统及神经系统疾病、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等。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冯剑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又进一步对该体检者加查血沉、肿瘤系列、肾功、尿常规等项目。检查结果显示:血沉增快,顽固性血尿酸升高,尿蛋白++,肿瘤指标未见明显异常。“老年女性,严重骨松骨折,饮食干预后血尿酸水平持续升高不降,那么嘌呤来源是什么?难道是血液系统出了问题?!”随即又对其行多发性骨髓瘤的相关检查。果然,IgA 明显增高,骨穿证实了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MM)是血液来源的浆细胞恶性增殖性疾病。骨髓浆细胞异常增生,并分泌单克隆免疫球蛋白或其片段(M 蛋白),导致相关器官或组织损伤,常伴有多发性溶骨性损害、高钙血症、贫血、肾功能不全、感染等。该病发病隐匿,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或误诊,大部分患者在确诊时,往往为时已晚。比如,骨痛是MM 最常见的症状,同时在我们生活中也很常见,尤其是中老年人出现腰部、背部、四肢关节等部位骨骼疼痛时,往往第一反应就是骨科疾病的来袭。他们会认为自己是患了“骨质疏松” “风湿病” “关节炎”等疾病,因此大多数情况下会去骨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等进行诊治。还有一部分人觉得是年纪大了,都会有点腰酸背痛,很难会想到是这个病。等到疼痛严重了,起不了床了,才到医院看,这时已经晚了。此外,还与患者对体检重视程度不够也有一定关系。一是许多人没有坚持每年体检,二是即使体检中发现有指标异常,常常自以为这个指标“不重要”,或者数值偏离正常值不多而忽视复检。

所以,对于中老年患者严重骨质疏松或发生骨折的患者,特别是尿酸增高者,在诊断时应考虑到多发性骨髓瘤。希望中老年朋友能够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提高警惕,早诊早治。

(健康管理中心冯剑张婷婷)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