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话齐鲁】关于蹴鞠,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来源:新华网

自动播放

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华夏版图上,临淄的地位举足轻重。齐地之上,开放与务实并存,一个灵动的运动也在此孕育——那就是蹴鞠。

原标题:【漫话齐鲁】关于蹴鞠,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华夏版图上,临淄的地位举足轻重。齐地之上,开放与务实并存,一个灵动的运动也在此孕育——那就是蹴鞠。

蹴鞠,被誉为足球的祖先。《汉书》记载:“鞠,以皮为之,中实以毛,蹴蹋而戏也。”古人这么会玩,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都不知道吧?

在经历了几千年的兴衰迭起后,蹴鞠终于在新时代慢慢焕发新生。

2004年7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在北京举办时,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随后,在“探索足球起源地新闻发布会”上,亚洲足联前秘书长维拉潘代表国际足球组织宣布:中国淄博临淄是世界足球发源地。

这可不得了,官方对临淄作为足球起源地的身份进行认证,让这座古韵泱泱的齐国故都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一时间风光无限。

对于蹴鞠的历史地位,国内更是众星捧月,这不,中超和中乙联赛纷纷认祖归宗,在临淄迎取圣球圣鞠。

其实,临淄之于蹴鞠,就像阳光之于眼睛,空气之于肺腑。这些年,临淄与蹴鞠互为嫁衣,共谱乐章。

近些年,蹴鞠不断登上世界的舞台,曾作为重要礼品赠送给国外政要,也曾作为明星在奥运会上亮相。这都折射了我们不断增长的文化自信。听说,马上开始的俄罗斯世界杯,也将邀请临淄的蹴鞠进行展演。

从世界首家全面展示足球起源与发展历史的专题博物馆在临淄落成,到临淄和英国曼彻斯特跨越时空“牵手”共办足球论坛,再到卡卡、贝隆、瓦尔加等一众体坛明星纷纷膜拜——魅力大爆炸的蹴鞠,让人分分钟就感受到了什么是“小个子却有大能量”!

博大精深的齐文化,就这样浓缩在一个小小的“鞠”上。这颗小小的“鞠”,在地球上空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将古老的东方文明推向了世界,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关于蹴鞠,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613/10/wemedia/f7889ae55d9ae5302ca44a9f3f2779141feedabd_size142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