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硅元国瓷|国家队再添新成员 鱼子蓝光耀“上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泱泱齐风,陶韵淄博;脉脉硅元,穹海垂光。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泱泱齐风,陶韵淄博;脉脉硅元,穹海垂光。

尽管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简称:上合青岛峰会)已经完美落下帷幕,但围绕这一盛会的诸多讨论依旧未曾消弭,比如来自齐国古都——淄博的、那些惊艳、光耀“上合”的陶风琉韵。

期间,由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硅元瓷器)创新研制的“鱼子蓝”便是典型代表。

这意味着,早已拥有众多成员的硅元国瓷国家队,再添新成员。

队伍的持续壮大与硅元瓷器那深埋陶土下的创新因子以及数代传承一直未改的匠心陶魂无法剥离。

风雨一甲子,辉煌60载。

未来,可以预料的是,伴随着硅元瓷器创新弦歌的声声不辍、匠心如一的如琢如磨,这一承载着无数硅元人心血、拥有淄博陶瓷产业无数荣光的企业必将迎来新的篇章。

硅元“鱼子蓝”

6月12日,由淄博市陶瓷行业协会、市轻工纺织行业协会组织硅元瓷器等六家企业共同举行的“淄博陶瓷惊艳上合”上合峰会淄博产品发布会如期举行。

此次发布会透露:刚刚闭幕的上合青岛峰会上,硅元鱼子蓝瓶与华光华青瓷、淄博工陶鲁玉瓷、康乾琉璃鸡油黄、西冶工坊海韵如意等一起,闪耀亮相,成为此次“上合”用瓷。

这意味着,来自“江北瓷都”淄博的这些陶琉“名片”再次亮相国际盛会。

淄博“名片” 惊艳上合

值得关注的是,一众亮相此次上合青岛峰会的淄博陶琉产品,硅元“鱼子蓝”颇为瞩目。

据悉,硅元瓷器为上合青岛峰会精心提供“鱼子蓝”梅瓶、开泰瓶以及星光美钻、梵华净界、宝石红、明黄等作品。

硅元瓷器部分系列产品

作为此次上合峰会的用瓷,硅元“鱼子蓝”是硅元瓷器独有的名贵艺术瓷,历经数代陶瓷人潜心研发。

作品呈陶瓷色釉中罕见的美丽透明的海天蓝色,并且从上而下颜色渐次变化,既有天空一般的湛蓝澄澈,又有大海一般的深邃宁静。

不仅如此,鱼子蓝在窑变过程中为360度立体开片,釉层深处均匀密布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状裂纹,颗颗圆润剔透,晶莹璀璨,如蓝宝石般夺目。

硅元“鱼子蓝”瓶

除拥有超高颜值外,在造型方面,融合“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精心挑选了中国传统器型中最具代表性的“梅瓶”,同时又设计制作了“开泰瓶”,象征着和平与友谊,这与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谋而合。

更值得关注的是,鱼子蓝与其他瓷器最大的不同还在于其蕴含了神奇的生命活力与灵性。

据硅元瓷器方面介绍,鱼子蓝是有灵性的瓷器,能够感知收藏者的重视和爱,如果被忽视、冷落,它将变得黯淡无光,时间久了鱼子也会消失。必须真正的用心呵护,才会再次焕发璀璨活力,绽放光彩。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脉脉硅元,穹海垂光”的硅元“鱼子蓝”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技术和创作水准,除其造型端庄、大气彰显中国气派之外,来自“江北瓷都”、暗合淄博陶韵文脉的气质也独具山东风格。

不仅如此,那海天一色的“鱼子蓝”在展示中华民族浪漫情怀的同时,也凸显青岛特色。

海天一色“鱼子蓝”

事实上,这不是来自硅元瓷器的产品首次亮相国际盛会。

在建国35周年、50周年、60周年、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硅元瓷器都被选用为主要领导及接待外国元首用瓷,向世界展示了淄博陶瓷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无限的艺术魅力。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经走过60年栉风沐雨的硅元瓷器,一直为国家重大国事活动提供最高规格用瓷,并拥有一个品类繁多各具特色的国瓷国家队,如紫光杯、“中华龙”系列产品等等。

再加上此次峰会上的大型“鱼子蓝”作品,可以说,这一支本就成员济济的国瓷硅元国家队再添新成员。

队伍的持续壮大与硅元瓷器那深埋陶土下的创新因子以及数代传承一直未改的匠心陶魂无法剥离。

硅元创新不辍匠心不改

风雨一甲子,辉煌60载。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诸多重大历史时刻的特殊见证者,硅元瓷器的名称、体制虽几经变革,但创新基因、匠心本色一直未变,并传承至今。

“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做中国最好的陶瓷”,秉承这一理念的硅元人也始终把创新当成自己的使命和企业的生命。

据悉,为使硅元始终处于国内陶瓷领域的领跑者位置,公司每年都拿出销售收入10%以上的资金做为科研经费,并对科研进程给予全力的支持与配合。

充足的科研投入保证了科研成绩,截至目前,硅元瓷器已取得20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有5项获国家发明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并且每年都围绕高档日用瓷、高技术陶瓷不断申请多项专利。

国瓷硅元光耀上合

陶瓷是中国的名字。

穿越上万年烟火蒸腾的历史,走过一甲子的风雨历程,如今硅元瓷器在新时期正一如既往地续写着这个事关“国瓷”的美丽神话。

比如鱼子蓝。

硅元国瓷,光耀上合。当承古融今的硅元“鱼子蓝”与青岛的碧海蓝天相遇,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是山东献给世界最美的礼物:万顷碧波水连天中,大雅高洁、意境清幽……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