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要继续坚持改革当头 激发动力活力


来源:齐鲁网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加快思想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变革、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同心协力书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原标题:山东要继续坚持改革当头,激发动力活力

齐鲁网2月28日讯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加快思想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变革、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同心协力书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40年改革开放发展了山东、改变了山东、成就了山东,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山东要继续坚持改革当头,激发动力活力。

1.jpg

中共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说:“要吃透国务院规划的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的精神,同时我们要把临沂现有的产业、现有的政策、现有的有关方面要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把自己的问题一定要找清楚。特别是还要在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改革创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方面下工夫。”

2.jpg

山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佘春明告诉记者:“作为商务人,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更多的要以全球的格局、全球的大局、和山东的布局来审视自己,做好做大商务。在创新发展上,必须突出“四新”,促“四化",争取更多原创型的创新。由原来的向后看,转变为向前看。在工作落实上,必须提高境界,提高标准,提高执行力。”

3.jpg

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珍告诉记者:“这次大会也是解放思想的大会,在若干领域呈现革命性的变化,历史性的突破。”

谋求突破,就要把改革资源要向新旧动能转换集聚,凡是有利于新动能壮大培育、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改革,都要优先推进、优先落实。

4.jpg

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艾建华告诉记者:“深化自身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现代银行制度,在此基础上积极加大对新旧动能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补足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等短板弱项,助力山东培育经济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

5.jpg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富洲说:“作为政策性银行,政府的银行,一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引领金融活水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海洋经济、支持脱贫攻坚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重点领域汇集。”

6.jpg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李雪说:“对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市场功能,加快各类金融要素的聚集,为我省更多的优质企业的上市,挂牌提供服务,提升全省的资产证券化率。”

综合实验区方案要求在体制机制、监管模式等若干制度保障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仅政策保障就有几十、上百项,这都要靠我们去闯、去试。

7.jpg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章箭说:“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

8.jpg

德州市武城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恩鹤说:“武城将以新型城镇化建设拓展动能转化新空间,着力破解城乡一体化难题。”

9.jpg

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和瑞林告诉记者:“希望全省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10.jpg

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说:“新旧动能转换给予了我们企业巨大的机遇,也坚定了我们发展绿色海洋经济产业的决心。”

11.jpg

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各类创新平台,研发引进应用新技术,努力推进产品的高新化、产业的集群化、品牌的高端化、模式的新型化、业态的融合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发展。”

【本台评论】在用足用好政策上下功夫见实效——五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回顾山东40年改革发展历程,每一次跨越式发展,每一次能级的跃升,无不来自于对国家战略的勇敢担当和对发展机遇的敏锐捕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给予我们的重大战略支点。政策是拿来用的,不是摆起来看的。再好的政策,不去执行就是一纸空文。我们决不能把政策高高挂起来,必须研究透、运用好,捞净“真金白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用足用好政策,首先在于“吃透”政策。国家确定在综合试验区推行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相关政策措施,赋予了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权利。这些政策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开放、生态等诸多领域,每一项政策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加以研究谋划,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既坚决按文件确定的方向、目标、原则办事,又勇于探索、勇于创造,努力闯出一条新路,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