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上合峰会的10句“妙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习近平上合峰会的10句“妙语”(青岛上合峰会)习近平上合峰会的10句“妙语”中新社青岛6月10日电(王庆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

原标题:习近平上合峰会的10句“妙语”

(青岛上合峰会)习近平上合峰会的10句“妙语”

中新社青岛6月10日电(王庆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金句不断,备受关注。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

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

——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

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

6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 中新社记者毛建军摄

——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当前,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完)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