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山东省肺癌多学科共同体高峰论坛会议呼吸分会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10日,2018年山东省肺癌多学科共同体高峰论坛会议呼吸分会在山东大厦召开,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肖和平教授,空军总医院张波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曲议庆教授,李玉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王红梅

6月10日,2018年山东省肺癌多学科共同体高峰论坛会议呼吸分会在山东大厦召开,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肖和平教授,空军总医院张波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曲仪庆教授,李玉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王红梅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郑春燕主任,分别在会上做了授课演讲。

会议一开始由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肖和平教授进行了《肺结核与肺癌的鉴别诊断》的主题讲演。肖教授从多种结核病例的讲解予以说明结核病症和肺癌病症的差异,特别指出:“进行性增大是肿瘤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会上,肖和平教授反复强调“多学科协作”的重要性,整合队列资源,构建结核研究平台,才能提升我国肺结核的防控研究水平。

空军总医院张波教授进行了《系统性疾病肺表现与肺癌的鉴别》的主题演讲,他从4个部分讲解结节病与淋巴瘤,肺门转移癌,支气管肺泡癌,肺淋巴管性癌病,支气管肺的鉴别;而且指出:PET-CT不能作为鉴别的依据,活检是对疑难性肺疾病的关键。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曲仪庆教授进行了《肺癌与肺炎的鉴别》的主题演讲。曲教授指出:肺癌首先应该与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阻塞性肺炎,机化性肺炎和炎性假瘤相鉴别,影像学特征有助于肺癌和肺炎的两者鉴别。鉴别困难者需要借助有创检查和手术,无典型临床特征的肺癌临床常见。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李玉教授进行了《恶性胸腔积液治疗的思考》的主题演讲。李玉教授讲到:几乎所有的恶性肿瘤均可出现恶性胸腔积液(malignant pleuraleffusion,MPE)MPE,肺癌是最常见的病因,约占MPE的1/3。出现MPE表明肿瘤播散或已进展至晚期,患者预期寿命将显著缩短。MPE从确诊开始计算,中位生存期为3—12 个月,这与原发肿瘤类型和分期有关。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王红梅主任进行了《精准靶向延续希望—晚期NSCLC病例分享》主题演讲,会议中王红梅主任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个69岁男性病人病情诊断和治疗案例做了分享。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郑春燕主任进行了《双肺多发结节》主题演讲,郑春燕主任就多个病例,分析了双肺多发结节病情的变化多样,复杂万变的症状,在典型和非典型病症诊断差别。

随后,省立医院的万云炎主任进行了精彩的病例分享,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会议最后由山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曲仪庆教授做了最后总结,曲教授讲到:受大气污染,环境因素等影响,肺癌以及呼吸相关的疾病会呈上升趋势,作为山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的成员,在呼吸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担负着更重大的责任,希望各位成员能够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多学科的共同学习,承担起呼吸疾病的重任。

最后,特别感谢组织本次会议的组织和人员,祝贺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