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局”变“委员会” 旅游服务面向全社会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局”变“委员会” 旅游服务面向全社会2016年,是山东旅游大步向前的一年。这一年,山东省旅游局正式更名为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原旅游局单一的

原标题:“局”变“委员会” 旅游服务面向全社会

2016年,是山东旅游大步向前的一年。这一年,山东省旅游局正式更名为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原旅游局单一的行业主管部门转变为政府综合协调部门。旅游产业链涉及110 多个部门,山东旅游管理职责已从行业管理向全社会管理依法治理转变,监督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范围不断扩大。标志着旅游业已由单一、微观、具体的第三产业,向综合性强、拉动力大、综合效益高、兼具产业和事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转变。

旅游业开始与各个行业融合发展。“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 等以“旅游+”方式打造的新产品、新业态成为旅游“新潮流”,同时助推各领域实现创新性、跨越式发展。旅游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综合环境。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明池表示,“2016年9月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就和省直各部门深入对接,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省直1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支持莱芜市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措施的通知》,支持莱芜市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措施,确保到2020年,将莱芜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内著名旅游休闲度假城市。该文件的出台,是山东省直多部门首次联合制定对一个市的专项扶持措施,《通知》的下发充分体现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综合协调职能。”截至2017年底,全省除德州市、菏泽市,其余15市均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了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山东省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张明池说,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9月27日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5号文件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从总体要求、职责分工、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就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提出了具体意见。

为拓宽旅游市场监管格局,全省各地对旅游综合执法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济南市旅发委积极探索构建社会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旅游市场监管新模式,创新打造了“济南旅游啄木鸟”队伍,逐步形成“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助力+行业自励+游客自觉”五位一体的新局面。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闫险峰表示,“在今后的行业建设中,方方面面都要敞开大门,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充分激发隐藏在市民心中对这座城市的爱,这座城市才有希望,这个行业才有希望。”

莱芜市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和旅游法庭,是我省首家“1+4”旅游综合管理模式的地级市。台儿庄区在实行“1+4+14”综合监管的执法模式基础上,成立全域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委员会。威海市、德州市、烟台莱州市和龙口市成立了旅游仲裁机构,威海市刘公岛景区、里口山景区组建了旅游巡回法庭,枣庄市山亭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烟台长岛县、德州夏津县、临沂沂水县、沂南县、枣庄山亭区、台儿庄区等6个县市区已挂牌成立旅游警察大队。

除此之外,旅游集散中心、公共交通无缝链接、旅游公共信息平台、交通标示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影响旅游发展大环境的社会卫生、安全、秩序、生态等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未来更肩负着无比重要的责任。

《2018年山东省旅游工作要点》中提出:“将实施旅游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旅游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使广大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济南泉城广场上,每天来往的人群和游客不断,“在广场上放风筝已经有五六年了,这五六年眼看着广场变靓丽、治安有秩序,外地方言明显比老济南话还要多了,听说还有不少年轻人都是奔着在广场上放风筝的我们来的!”左手拽着风筝,脚上踩着“风火轮”的王大爷用掩不住的笑容说道。这样的幸福感和市民心中对城市的爱,怎么会不吸引他人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