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儿庄牵手大咖 精耕全域旅游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台儿庄牵手大咖,精耕全域旅游6月5日下午,枣庄台儿庄古城举行2018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与五位来自文化遗产、资本运作、多智能体系统行业的专家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台儿庄古

原标题:台儿庄牵手大咖,精耕全域旅游

6月5日下午,枣庄台儿庄古城举行2018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与五位来自文化遗产、资本运作、多智能体系统行业的专家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台儿庄古城在其扩大对外合作、借力高端人才方面的又一大手笔,再次为景区全域旅游发展孕育巨变。 

牵手国内一流大咖,寻求智力支持

签约仪式上,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总经理张永强,分别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泰山学者方辉,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进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泰山学者潘爱玲,旅悦酒店管理公司首席运营官周亚钢,嘉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长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以上5位在文化遗产、资本运作、多智能体系统等行业领域有较大影响的专家,承诺在未来3年的时间里,为台儿庄古城辅导上市、打造智慧景区以及“博物馆+”等方面,进行设计规划。同时,台儿庄古城作为具有当前在国内旅游市场具有广泛知名度及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品牌和旅游文化实体,也将为上述专家在开展学术研究、学术实践方面,提供良好的平台。各位专家将现代公司管理、旅游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智慧,注入台儿庄古城,帮助其增强发展动力。台儿庄方面则期望,合作未来能对全域旅游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古城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强而有力的智力支撑,实现将台儿庄打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的宏大目标。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古城寻求与国内一流大学及专业学者合作,为的是促进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进一步提升古城品质,塑造古城品牌。为此在遴选中,他们首先放眼全国,比如寻找有能力在“博物馆+”方面提供助力的力量,山东大学文史哲因其在国内首屈一指而列入合作意向。还要考察山东大学在以文化遗产促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的实绩;在具体操作中,古城有关方面充分做足功课,主动登门拜访,看他们初步看法是否有前瞻性,双方理念是否契合,方才决定合作。另外,还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人才需求,启动推荐程序,经过完整慎重考察,才确立初步意向。

台儿庄古城景区能够吸引到这些各行业“大咖”,对其全域旅游以及旅游目的地打造,都可说是意义重大。

采访中,对于台儿庄此举,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晨光表示,通过战略合作“借助外脑”“招才引智”,台儿庄古城景区开始由规模驱动的外延式增长,向价值与质量并重来驱动的内涵式增长转型,这既是生产方式的一次新旧动能转换,也是发展路径的转型升级。人才资源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当下品牌景区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的核心要素,势必带来景区发展水平和发展空间的提升。

“古城发挥出了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

“我来过台儿庄古城五次,收获颇丰。台儿庄古城有53处战争遗址,毗邻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月河),全国多地代表性非遗在这里展演,许多非遗文化项目得以活态传承与发展。台儿庄古城在发挥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方面走出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子,较好地遵循了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精神。”刚刚完成战略签约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泰山学者方辉表示。

在专家看来,台儿庄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饱经沧桑历史的秀美古城。为传承非遗文化,台儿庄古城对柳琴戏、运河大鼓、洛房泥塑、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系统挖掘、还原,并通过各种文化展演和主题活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传承和保护。台儿庄古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枣庄基地,拥有国内唯一一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并荣获“创造未来文化遗产示范单位”称号。

所在台儿庄区也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台儿庄区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路径。

“山东黑马”要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08年,枣庄市开始在原址重建古城,并留下了“用50万吨煤换来一座古城”的佳话,吹响了该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号角。古城景区开放中,推出一系列令市场和业界为之瞩目的政策,开始发展之路。

2010-2011年,在齐鲁晚报发起主办的“齐鲁文化新地标”评选中,对全省进入新千年产生的重大文化地标项目进行全社会大盘点、大评选,台儿庄古城入选“十大”,且综合排名在社会投票和专家评选中领先。

最近几年,台儿庄古城旅游快速发展,文旅板块迅速崛起,赢得“山东旅游一匹黑马”等美誉,在各大旅游景区人气排行榜等行业评选中,名列前茅。在古城效应的驱使下,2017年,台儿庄区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古城接待游客量581.9万人次,综合收入13.8亿元,实现两年翻一番的高速增长;高德地图《2018春节出行大数据报告》全国十大热门景区,台儿庄古城名列第二名;2018年春节长假,台儿庄古城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平均一天10余万人次进出古城。

2018年是台儿庄古城重建10周年。据悉,台儿庄古城还将整合运河湿地、大战遗址等优质资源,深挖做好运河文化、大战文化、古城文化,加快旅游文化融合,着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际旅游目的地。而这些背景,更令本次战略签约别具深意。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