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高考第一天:考生突发气胸,潍坊市人民医院紧急施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十年寒窗,期待梦圆高考。高考,对于每一名学子来说都是人生的重要一步。如果考生在考试期间突发疾病,无疑是让人揪心的事情。6月7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结束两场紧张的考试,大部分考生都暂时放下疲惫回家休息。晚

十年寒窗,期待梦圆高考。

高考,对于每一名学子来说都是人生的重要一步。如果考生在考试期间突发疾病,无疑是让人揪心的事情。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结束两场紧张的考试,大部分考生都暂时放下疲惫回家休息。晚上20:17,潍坊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区接到急诊部会诊电话,一名高考考生突发胸痛、憋气。值班医生立即赶往急诊门诊,只见患者是一位年仅17岁的瘦高小姑娘,胸片显示左侧气胸,肺压缩约70%。经询问病史,该患者既往多次出现自发性气胸,其中两次经保守治疗后好转。高考第一天,患者因情绪紧张再次出现气胸,遂就诊于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

据悉,小姑娘平时成绩优秀,是班里的“尖子生”,此次高考,全家都对其寄予很大的期望,小姑娘也满怀期待,希望能出色发挥,考入心仪已久的大学。对于一名考生而言,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不能完成剩下的两门考试,意味着小姑娘需要复读一年。这临门一脚的遗憾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此时呼吸内科二区病房早已没有空床,病房里同时住着18位病重患者,医护人员异常繁忙。值班医生电话请示呼吸内科二区主任谭薇,谭薇听到消息后立即指示协调床位收入病房,行胸腔穿刺术置深静脉导管引流气体,争取肺复张。

短短半小时不到,值班护士将患者妥善安置到一间环境较为安静的病房,值班医生迅速置入细管,引流气体1000ml,夜间持续吸氧促进气体吸收。

第二天早上7:00左右,经再次抽气,小姑娘胸闷、憋气明显减轻,查体左侧呼吸音可,肺基本复张。护士为其充好氧气袋,叮嘱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不适可吸氧治疗。由于担心带着引流管进考场可能引起监考老师的询问,医生为其开具了诊断证明书。7:30,小姑娘情绪良好,信心满满,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考场。

科室医护人员纷纷送上鼓励和祝福,祝愿我们的小患者能顺利完成考试,步入梦寐以求的大学!(呼吸内科二区 李娟 谭薇)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