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旅游质量不断提升,实现由高速发展向高质发展转变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旅游质量不断提升,实现由高速发展向高质发展转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实现了从短缺型旅游到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的转变,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内旅游

原标题:旅游质量不断提升,实现由高速发展向高质发展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实现了从短缺型旅游到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的转变,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内旅游从小众市场向大众化转变,已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2011年,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标志着旅游业迈入满足大众化旅游需求的新时代。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近年来旅游业从观光型转向休闲度假型,“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的旅行方式已不再适应大众需求,旅游体验与服务品质逐渐在游客心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来自菏泽的卢先生目前退休在家,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老伴经常会外出旅游,找些环境优美的地方住几天,好好享受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也在2018年初启动了山东旅游质量大提升计划,围绕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景区度假区、酒店等涉旅单位,加强监督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山东旅游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同时,山东省旅发委还于2018年元旦前夕启动全省旅游饭店整治行动,“重拳”整治旅游饭店违规行为。

众所周知,饭店业作为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已成为旅游目的地的目的地,作为城市文明的形象与对外开放的窗口,饭店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游客在旅行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愉悦感。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在今年3月5日召开的全省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动员会上指出,饭店代表着一个地方形象与社会文明的窗口,甚至成为一个城市的地标。由此可见,饭店业的品质提升成为了推动精品旅游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成为了山东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旅游饭店总体上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在发展数量、发展质量、发展速度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山东省饭店业发展的意见》,引起了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对饭店业质量提升的重视,推动了山东饭店行业的迅速发展。”今年山东省旅发委提出并部署开展“山东省旅游饭店质量提升行动”,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瞄准诚信建设这一根本,紧盯卫生和饮食安全两个重点,完善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联合执法三大机制,形成企业、协会、主管部门三方联手、共同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精品旅游”下饭店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意义。

据了解,从2018年1月至今,山东旅游饭店品质提升工作通过专业培训、技能大赛、明察暗访等活动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何庄龙表示,“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将继续在全省旅游饭店业开展‘饭店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切实提升饭店业品质,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服务品牌。”

在打造精品旅游方面,针对近几年出现的“不合理低价游”现象。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开展无限期整治工作,通过提高巡查力度、多渠道搜集线索、实施精准打击、加大惩处力度等措施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以来,山东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围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已出动1100余人次执法力量,检查1700余个旅游团队。在50余天的执法中,共获取准确“不合理低价游”线索31条,处理游客有效投诉621件,并对5起案件进行立案。

除此之外,在旅游志愿服务方面,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出要“共建旅游志愿服务之城”。通过“济南城市旅游讲解员志愿者”队伍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志愿服务。“济南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有义务为广大外地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闫险峰表示,同时,“济南城市旅游讲解员志愿者”队伍是济南市民抒发个人城市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市民能够充分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将济南人的好客精神展现给广大游客,从这个角度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