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儒风邹城:母教弦歌不辍12载背后的文旅新实践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早在12年前的2006年,随着40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汇聚邹城,共同发出创设“中华母亲节”的倡议,这一位于山东西南部,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的城市就已经走出了一条以坚持锤炼母爱母教内涵的文旅融合之路。

全域旅游时代,以“诗与远方握手” 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大潮已经掀起。

孟子故里——邹城,身处其中。

事实上,早在12年前的2006年,随着40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汇聚邹城,共同发出创设“中华母亲节”的倡议,这一位于山东西南部,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的城市就已经走出了一条以坚持锤炼母爱母教内涵的文旅融合之路。

12年来,伴随着“母亲文化节”在邹城的连续举办,母教弦歌在这个城市的上空,声声不辍。

普遍的观点认为,前述时代大潮的助推下,随着上述弦歌的持续,“润物无声”的邹城文旅产业在拉伸外界想象空间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融合,并演绎出全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8,圣地盛会

5月16日,农历四月初二,亚圣孟子诞辰日。

邹鲁圣地——邹城。是日9时整,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亚圣府街44号的孟庙内,钟磬颤鸣,肃穆悠长。

缓缓开启的棂星门下,文舞生手执翟、龠,武舞生手持朱干、玉戚分列两侧,五步一顿、庄重前行,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身着宋制祭祀礼装,沿神道而入。

“夏历四月初二,亚圣七十五代孙孟鸿声携孟子后裔,诚邀海内外宾朋与各界贤达,怀尊崇之心,敬仰之情,奉以鲜花,献以雅乐……”一派端庄典雅中,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代表、孟子研究院代表、孟子思想研究会代表、当代中国十大母亲故事代表以及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嘉宾、海内外孟子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佩绶带、正衣冠、拾肃容,依次敬献花篮,隆重纪念孟母、孟子,缅怀孟母贤德,追思亚圣功绩,

这是戊戌年2018纪念孟母孟子大典上的场景,折射出邹城文旅融合的轨迹。

事实上,上述纪念孟母孟子大典仅仅是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一个环节。

凤凰网山东获悉,以“传承家庭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本届母亲文化节还包含开幕式、“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高端论坛、《中庸》解读、中华母亲园奠基仪式等九大主题活动,同时开展了孟母大讲堂、海外华文媒体文化交流——孟子故里行、山东梆子剧《孟母》惠民演出、“陪着妈妈免费游邹城”等相关活动。

而伴随着上述活动的展开,持续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的邹城也在全社会营造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并进一步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邹城是母教文化发源地,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等典故世代传颂,不仅造就了一代“亚圣”,更成就了孟母古代“四大贤母”之首的地位。

时间拨回十二年前的2006年。彼时,数十位传统文化专家与社会工作者汇聚邹城,共同发出创设“中华母亲节”的倡议。

这就是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简称“母促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母促会”倡议将农历四月初二——孟子诞辰日(农历四月初二)设定为“中华母亲节”,旨在弘扬中华敬母孝亲的传统美德,促进注重亲情的母爱母教的家庭建设。

此后的10多年中,包括“母促会”在内的众多仁人志士为中华母亲节的设立和所传达的理念而奔走呼吁,且“创设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的呼声日趋响亮。

其中,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张建华同解放军代表团26名女代表联合建议:以孟子母亲为典范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

张建华建议以孟母为标识,以孟子出生的时间定位“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并且定为全国母亲的法定假日,开展以弘扬母亲文化、促进家庭相亲相爱的纪念活动。

同样,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又一次郑重提出了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和建议,明确指出将“弘扬孝道文化”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孟子的出生时间,即农历四月初二定为“中华母亲节”。

在此背景下, 早已擎起“弘扬母教文化、倡办母亲文化节”大旗的邹城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毕竟,在外界看来,该市为“中华母亲节”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并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历史借鉴。如12年来,邹城举办的涵盖“寻找当代孟母”评选、“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中华家道”研讨会等数不胜数的活动等等。

在此基础上,一个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母教文化为主旨的优秀儒家思想平台就此形成。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身为孟子故里的儒风邹城在更广范围内推进家教家风建设,持续不懈地弘扬和传承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邹城方面表示。

与此同时,该市还建设了孟子研究院新院、中华母亲园等文化大项目,致力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传统邹鲁文明创新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的文化品牌。

文旅实践

12年,不忘初心;12年,砥砺前行。

12年来,伴随着“母亲文化节”在邹城的连续举办以及母教弦歌在这个城市上空的声声不辍,这座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的城市走出的这条以坚持锤炼母爱母教内涵的文旅融合之路令外界为之侧目。

数据是最好的例证。2017年,秉承“文旅共兴”和“旅游+”发展思路的邹城,一直紧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并努力打造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统计称: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606.85万人次,同比增长33.4%,一个“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创建局面正在形成。

事实上,不仅仅是2017年。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近年来,邹城旅游发展长势喜人。来自当地的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该市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30.7 亿元,增长13.3%;2014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36.3亿元,增长18.2%……

步入2015年后,数据不断被刷新,而2016年,“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543.76万人次,同比增长65.6%,乡村旅游接待437.14万人次”的邹城,其旅游各项指标均在当时创历史新高。

数字背后,是邹城那十二年如一日的文旅实践的持续发力。

种种因素的叠加下,处山东省西南部、济宁市东部,坐拥孟子文化、母教文化、邹鲁文化以及伏羲文化资源的邹城文旅硕果累累:A级景区数量持续攀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称号纷至沓来。

此外,邹城市先后获评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入围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步伐也推动了当地的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

当地官方统计显示:2017年邹城全市生产总值完成968亿元,增长7.1%。去年11月出炉的2017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中,邹城榜上有名。

不断拉伸的想象空间

不过,持续发力的邹城显然没有满足这些。

外界普遍认为,全域旅游时代,伴随着以“诗与远方握手” 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大潮的掀起,以及邹城母教文化弦歌的持续,“润物无声”的邹城文旅产业在拉伸外界想象空间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融合,并演绎出全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邹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作为支撑文旅产业繁荣兴盛的增长极,凸显“孟子故里、邹鲁圣地、修学之都”软实力。

此外,报告还提出,年内建成投用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工程,成立孟子基金会,深度挖掘孟子文化、邹鲁文化、母教文化和伏羲文化的时代价值。

当地官方持续发力的同时,来自中央、山东省等层面的政策红利也频繁释放,文旅融合也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发展新高度。山东省政府批复,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旅游发展委联合印发实施的《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可窥一斑。

《规划》在指明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方向的同时,更是提出建设山东省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其中,在“东方圣地”一栏中,明确提出:以儒学文化发源地曲阜、邹城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为主体,以曲阜“三孔”、邹城“四孟”为核心资源.......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中华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核心区和中华传统国学研学旅游示范区。

这期间,邹城,这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城市,至今已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的圣地之城,显然被赋予重任。

重任之下,砥砺前行。

邹城近两年,按照‘文旅共兴’和‘旅游+’的发展思路,除了政府主导形成合力成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外,一个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例会制的工作机制也已经形成,并先后制定出台了《邹城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邹城市旅游示范村建设指导意见》《邹城市农家乐示范户建设指导意见》《邹城市乡村旅游驿站建设指导意见》等相关配套政策以及全域旅游规划等等。

与此同时,要素配套、环境营造持续进行,“旅游+”不断丰富业态……

如今,到“邹东深呼吸”、到孟子故里体验“孟子修学游”两大品牌已经培育成邹城市响亮的地域旅游标杆产品。截至目前,尽管一年一度的母亲文化节集中活动落下了帷幕,但在更大范围内,关于对上述集中活动的讨论仍未消弭。

毕竟,在更多人看来,在深耕“文化+”“旅游+”的道路上,通过母亲文化节的窗口,可以看到,在这个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母教文化为主旨的优秀儒家思想平台上,邹城必将上演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