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景区深耕研学市场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景区深耕研学市场今年以来,山东不少景区研学旅游接待团队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5月初,三孔景区共接待研学团队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53.86%;青岛海底世界截至4月底共接待研学游团队近万人次,

原标题:山东景区深耕研学市场

今年以来,山东不少景区研学旅游接待团队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5月初,三孔景区共接待研学团队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53.86%;青岛海底世界截至4月底共接待研学游团队近万人次,同比增长约64%;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和恐龙博物馆联合策划推出的“恐龙之旅”项目,接待研学旅游团队近3万人次,同比增幅达30%左右;台儿庄古城自3月中旬以来,共接待研学团队学员3万余人次;沂蒙山云蒙景区今年接待研学旅游人次已经过万。为了抢占研学旅游市场,山东各景区纷纷探索、丰富研学旅游项目、打造研学讲师团队,拧紧研学旅游安全的“阀门”。

丰富研学旅游项目

目前景区研学旅游项目的合作伙伴一般是学校、教育机构等,来自旅行社的并不多,组织形式以团队为主,客源主要是中小学生。以景区为中心,研学游市场半径在300至600公里。如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重镇——三孔景区目标客源分别来自北京、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市场半径为500公里;青岛海底世界、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等科普类景区则以省内市场为主。

随着研学旅游项目日益成熟,景区策划推出的研学旅游项目也越来越丰富。

依托优秀的传统文化,三孔景区先后策划了琴棋书画、射箭、考古、古建、面塑、篆刻、茶艺、拓片、丝网印刷、活字印刷、造纸、国学讲堂等体验项目,增加了集故事性、观览性与教育性于一体的大堂问礼、成人礼、开笔礼、拜师礼、入泮仪式、孝敬游等深度礼仪体验项目。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开发了恐龙博物馆、诸城中国暴龙馆、恐龙涧化石长廊、龙立方展馆等科普场馆和设施,推出了“恐龙之旅”科普线路产品。在恐龙化石模拟发掘体验区,景区邀请了古生物专家到现场讲解古生物发掘流程、技术要领及化石保护等知识,研学团队客源在专家的指导下借助发掘工具开展化石模拟发掘体验;龙立方展馆开放了化石储存保护仓库,向青少年展示化石储存、保护、研究等工作流程。讲解人员采用提问、导引等方式与学生们积极互动,普及白垩纪时期的恐龙等古生物以及相关知识。此外,该馆还与央视科教、少儿频道联合拍摄了11部恐龙科普片,出版了《巨大诸城龙》《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科学导游指南》等书籍,制作了恐龙科普光盘、画册、导游手册,研发了恐龙剪纸、恐龙扑克等10多种恐龙科普纪念品。

沂蒙山云蒙景区推出了“跟着课本去旅行”“绿野仙踪·变身森林小精灵”“中药二十四节气”“本草剧场”“蒙山森林大课堂”等系列研学课程,让广大中小学生真正融入自然;中国水准零点景区开发了参观讲解+多媒体电影+航海模型制作以及帆船操作体验等有特色的创新互动环节;台儿庄开发了爱国主义教育、运河文化研学、博物馆研学、非遗文化研学、传统建筑文化研学、摄影职业体验研学、自然生态研学、农业生态研学、兰陵书院文化研学等九大研学课程;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旗下各景区则为学生们开通绿色通道,采用专家讲解+社会实践+全科体验+智慧启迪+道德感悟+景点游历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推出《山海文化教育》《国学思想教育》《生态科普教育》等课程,帮助学生学习、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国学及礼仪文化。

研学旅行是景区从门票观光到休闲体验的良好补充,对景区的产品丰富、品牌打造和知名度宣传都是一种促进,意义深远。

打造研学讲师团队

研学旅游如何避免游而不学?有专家表示,研学讲师非常关键,山东多家景区已经开始重视研学讲师团队的培养储备。

三孔景区联合教育部门、古建专家、考古专家及民间艺人,切实提升景区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如聘请了一批专业技术强的国学讲解师,深入打造“新六艺”项目,开发国学特色精品课程,同时与教育部门合作,组织专家、学者举办国学论证会,深度挖掘儒家文化。

青岛海底世界设立了海洋科普大讲堂,为学生团队配备了专业的海洋科普老师,为每个学生团队免费上一次海洋科普课程,带领孩子们动手做海洋科普实验,在互动中探究海洋的奥秘,领略海洋生物的多样性;采用新科技打造专业的海洋科技馆,利用多媒体的互动型展示方式,让孩子们全身心感受海洋的魅力。如在海洋科普互动室内组织的“彩色透明鱼”专题展览,传统的鱼类标本被做成透明的,一眼就能够望到鱼类的身体秘密,孩子们还可以把手伸进亲亲鱼展缸中与鱼儿亲密互动,甚至体验用奶瓶喂养小鱼,增加趣味性。

2018年,台儿庄古城成立课程研发小组,聘请国内知名研学课程与活动实操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培养研学导师团队,举办“研学导师培训班”,重点辅导教学课程的设计,增强课程的系统性和专业性。同时,景区相关负责人还提出,优秀的研学导师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丰富的知识储备,具备探究问题的能力和线路策划、备课的能力,具备沟通能力、组织执行活动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具备一颗有温度的心、热爱学生,具备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能够引导学生高效、快乐地获取知识。目前,景区已经储备了一批培训合格并由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发展研究分会颁发毕业证书的研学导师。

近年来,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专门邀请著名恐龙专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高级工程师王海军等对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讲解技能;邀请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对恐龙化石展览展示牌内容进行校对和翻译,组织讲解人员进行培训和考试,增设自助讲解等服务设备,不断提高“恐龙之旅”的项目质量,让学生深入了解诸城恐龙化石挖掘、修复、装架、科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旗下各景区研学活动则分别由蓬莱历史协会会长、驻蓬某部机械工程师、胶东面艺师傅、山东省水生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副主任、中国海洋生态标本制作专家、中国自然博物馆水族馆专业委员会中级驯养师等亲自授课,内容专业,形式活泼,深得学生喜爱。

时刻拧紧安全阀门

安全是研学旅游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景区时刻不能放松。三孔景区针对学生群体特别制定了应急预案体系,特别是一些大型团队,有专门的医疗保障措施,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迅速按照预案实施救援。对保障安全工作方面,建立了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平时也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青岛海底世界制定并优化了一系列预案,保障学生团队接待安全。从营销部接洽研学团队,到各部门拟定课程内容,再到现场接待工作推进,都有一套熟练的流程,安全防范无死角。今年景区研学游团队接待情况安全、高效,无事故发生。

2018年伊始,中国水准零点景区便更换了所有安全警示牌,增加了灭火器数量,并在景区沿岸增补了救生圈等安全设施。在研学游团队接待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会有工作人员陪同并做安全提醒,并在码头沿岸、彩虹桥出入口等地安排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加强安全保障。

台儿庄景区内设有安全警示标志、专门的应急通道、24小时无死角的监控系统,并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涉及游览、食品卫生及住宿安全等内容;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对景区设施以及用火、用电等隐患定期排查,对景区客流和安全状况实施全程监控,利用广播系统随时播放安全提示。同时,在学生参观时安排专人带领,提醒、提示安全知识,重点区域通过警示牌、导识牌等提醒指引,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旗下各景区分别成立了研学安全保障工作小组,配备专业人员负责研学旅行安全,并安排专业辅导员全程讲解。各景区配置安全指示标识、安全防护门等安全提示防护装置,建有消防总控室、安防监控系统,配备消防栓、灭火器、报警器、烟感器、应急灯、防火卷帘门、消防储水池等消防设施设备,并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交通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工作预案》《住宿安全工作预案》。除此之外,各景区还建立了研学评价制度,每批研学活动安排专人全程拍照和录像,活动结束后对进行教学成果及安全评价,并形成图文并茂的总结评价报告;与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单位签订《学生入境教育活动安全责任书》等协议,整个接待工作严谨有序。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