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青之岛 亲亲上合|青岛,在变与不变中读懂一座城


来源:齐鲁网

青岛,昔称胶澳,在世界上第一张摄影照片诞生64年后,青岛于1891年建置,127年的发展,城市变老了,历史却赋予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味道,城市长高了,城市颜值历久弥新更刷出了新天际。

原标题:青青之岛亲亲上合|青岛,在变与不变中读懂一座城

青岛

昔称胶澳

在世界上第一张摄影照片诞生64年后

青岛于1891年建置

127年的发展

城市变老了

历史却赋予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味道

城市长高了

城市颜值历久弥新更刷出了新天际

建置在摄影术诞生之后的青岛

是幸运的

大量留存的老照片

见证了她历经的沧桑巨变。

上合峰会前夕

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寻着老照片的足迹

从同一个角度透过这座城市的变与不变

来阅读这座城市,感受青岛独特的魅力。

1青岛火车站.jpg

青岛火车站

青岛火车站始建于1899年,是一座德国文艺复兴风格的百年老站,距海岸线仅300米。历经沧桑的青岛新火车站于2008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新火车站的建造创下唯一仿欧式铁路车站,风雨棚跨度全国最大,地下候车室全国最大,全国最高规格车站贵宾室四个中国之最。

2青岛天主教堂.jpg

天主教堂

3青岛天主教堂正门.jpg

天主教堂

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始建于1932年,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经过风雨,老教堂基本没有任何改变,如今已经成为新人婚纱摄影的聚集地。

4德国胶澳警察署.jpg

德国警察署旧址

青岛德国警察署旧址,最初是德国胶澳警察署,始建于1904年。一百多年来,迎来送往的一直是驻扎在这里的警察,一以贯之,功能未曾改变。该警察署为德式3层建筑,房顶坡度较大,覆以红筒瓦,中部为一方形高耸钟楼,既可报时又可供瞭望用。抗战胜利后为青岛市警察局,现为青岛市公安局。

5栈桥.jpg

栈桥

青岛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现在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青岛栈桥全长401.45米,宽8米。

6栈桥.jpg

飞阁回澜

1931年9月,栈桥南端增建半园形防波堤,堤上新建一座中国民族传统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名“回澜阁”。游人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飞阁回澜”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

7观象山远眺老城区.jpg

观象山远眺百年老城

从观象山远眺老城区的基督教堂和青岛湾,你会惊讶地发现,城市虽然长高了,但青岛老城区数百栋老建筑基本没变。自20世纪40年代末以来,这片土地上再也没有兴建过新的建筑。如今,这里到处都是极具历史色彩的“红屋顶”,极具不可复制的人文价值,让城市味道与情愫亘古维持不变。

8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jpg

德国海军俱乐部旧址

德国海军俱乐部旧址,又称水师饭店,德国水兵俱乐部,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湖北路17号,1901年5月开始建造,次年完成,建筑属德国新文艺复兴式风格,是中国境内现存最早、保存比较完整的用于商业电影放映的历史建筑。2016年8月20日,青岛水兵俱乐部修葺一新,正式对外界开放,并更名为“1907光影俱乐部”。

9青岛第一海水浴场.jpg

第一海水浴场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位于汇泉湾畔,曾称汇泉海水浴场建于1901年。拥有长580米,宽40余米的沙滩,曾是亚洲最大的海水浴场。40年代由于日寇修筑工事和1949年台风影响使第一海水浴场接连遭到严重破坏。经过数次修复,如今这里每天可接纳游泳者20万人次,是避暑消夏的极好去处。

10浮山湾.jpg

浮山湾

岁枯岁荣,如今的浮山湾,高楼崛起,白天的碧海蓝天和夜间的星光璀璨,让这里成为美女轮美奂的童话世界,再现红瓦绿树与碧海蓝天的诗意配搭。

未标题-1.jpg

夜青岛

经过不断的跨越发展,如今的青岛,国际范儿十足,而青岛的夜,就像一杯啤酒,激情奔放,又历久弥香。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崔维莉 刘畅 穆广辉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