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最美乡村电网改造 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沙溪局:助力最美乡村电网改造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5月23日,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圣狮、象角村热闹非凡,人山人海,各种民间艺术表演,游龙,“钻”龙,八音,花篮队,鼓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沙溪局:助力最美乡村电网改造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5月23日,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圣狮、象角村热闹非凡,人山人海,各种民间艺术表演,游龙,“钻”龙,八音,花篮队,鼓号队,凤队,狮队,国标龙队,组成连绵三公里的巡游队伍,穿行在古村落里。在这其中两个穿着蓝色工衣的身影格外醒目,那是南方电网广东中山沙溪分局配电运维班的黄建滔、周乃生在对线路和设备进行巡视。

穿行在人群中检查线路的配电运维班班员。钟新 摄

“我们沙溪象角的‘四月八’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风雨不改年年都是农历四月初八举行,还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呢。”本身就是沙溪象角村人的周乃生介绍道。

检查开关柜。钟新 摄

据悉,中山供电沙溪分局致力于优化沙溪镇区的电网建设,大大提升了供电能力和供电的可靠性,让这个古老的镇区焕发新的活力。

用心加大电网建设升级改造

中山市沙溪镇,是中国休闲服装的策源地。休闲服装业是沙溪的支柱产业,红木家具业近年在沙溪镇异军突起,正日益成为沙溪新的产业亮点。近年,沙溪镇工业经济发展全面实施“1+3”发展战略,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传统服装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产业转型腾飞,供电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中山供电局在沙溪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沙溪镇区的电网建设升级改造,为沙溪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检查老旧线路更换状况。胡家玥 摄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协调,加大电网建设,支撑智慧能源生态城市及特色小镇跨越式发展。”沙溪分局负责人卢伟坚说道。沙溪分局定期与地方政府沟通,获取第一手市政规划信息,完成沙溪镇“十三五”中压配电自动化规划和“一镇一册”修编,利用镇内道路改造契机,完成了电缆通道和电力线路建设项目规划,并按需求做好规划项目库储备。着力优化电网结构,提高供电保障能力,积极实施新一轮电网升级,做好配网自动化及环网线路建设、业扩、安全隐患和重过载项目整改。2017年完成电网建设60个项目,目前辖区内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10千伏线路69回共462.54千米,总装变1460台821.67兆伏安,使电网建设不断适应沙溪镇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巡演现场检查线路。钟新 摄

诚心支持秀美乡村电网改造

巡游队伍走进沙溪镇圣狮村、象角村,古色古香的村落景象与热闹的民俗表演相映成趣,让人流连忘返,不少民国时期就建造的中西合璧风格的侨居至今仍然保存完好,链接这些鳞次栉比的古老房檐的是一条条整洁美观的电线和街码,街头的配电柜外观也被“穿”上了浓浓古风的“衣服”。

询问村民用电情况。钟新 摄

介绍,沙溪分局为了支持沙溪镇“秀美乡村”建设工作,联合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等单位立项对圣狮村进行标准化台区改造,拆除村内所有残旧低压架空线路,敷设低压电缆,实行农村电网全电缆化改造,美化农村环境,优化电网布局,推进新能源建设,建设汽车充电桩,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电网。此外,为配合沙溪镇凤凰山自然风景区发展改造,从2017年11月起沙溪分局共派出200多人次协助镇综合执法分局进行配电线路拆迁,维护片区的用电安全,还原凤凰山自然生态。

崭新的开关柜,整齐的布线,都是分局今年来的努力成果。胡家玥 摄

“我们用心做好每一次大型活动的保供电工作,像这次的民俗表演、慈善晚会、高考、中考等需要保供电的大型活动时,我们都会事先做好保供电方案,必要时组织安排移动发电车进行现场保供电。”沙溪供电分局局长卢伟坚说。另外,分局大力开展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防止发生人身触电伤亡事故等宣传活动,提供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营造良好的供用电环境。(胡家玥 谭茂茜 萧伟尧 梁小锋)

走进古村落。钟新 摄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