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骆家辉大使, 宾大学者杨黎明:“向梦想Say Yes!”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5月2,27日下午,由外联集团主办的以“你的梦想不止于此”为主题的中国学生海外发展机遇论坛在北京和上海圆满落幕。外联特邀到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

2018年5月2,27日下午,由外联集团主办的以“你的梦想不止于此”为主题的中国学生海外发展机遇论坛在北京和上海圆满落幕。

外联特邀到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黎明先生,前欧盟理事会官员、中欧关系专家潘妍奇女士,埃森博格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杨轶琳先生等嘉宾出席。各领域的权威人士在现场为与会的留学生和家长们,解读留学现状,助中国家庭提前规划子女的海外教育、名校升学与实习就业。

以国际化视野规划未来,用科技为年轻人赋能

在如今海外名校录取门槛大幅提升,留美工作签证越来越难拿,甚至不论怎么努力学习,依旧实习机会少得可怜的情况下,送孩子出国还有必要吗?投入这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拿到的海外学历怎样才能叩开名企大门,实现子女国际化海外发展的家庭梦想?是盘旋在很多家长心中的疑问。

作为主办方代表,外联出国顾问集团首席运营官王忠先生在致词时谈到,外联深知在全球化时代更需要以国际化视野来规划未来,为年轻人赋能,创造更多的机遇与更多的联接。外联举办本次论坛,也正是抱着助力中国家庭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梦想,通过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持续服务客户,打造国际公民的海外生活闭环,让天下不再有焦虑的父母。

外联出国集团CEO王忠先生

骆家辉: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是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

在拥有“美国首位华裔州长”、“首位华裔商务部部长”、“前美国驻华大使”等多个耀眼身份的骆家辉先生眼里,最值得骄傲的身份却是“父亲”。他认为,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是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无论你是什么出身、什么种族,教育能让你能和其他人一样,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竞争。

前美国大使骆家辉先生

作为美国教育坚定的拥护者,骆家辉认为是始终重视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美国大学和大学教育系统让美国在过去70年里引领全球创新和科技的进步,成就了美国如今的伟大,也成就了无数家庭的梦想。

骆家辉鼓励学生接受基础非常广泛的教育,而不是轻率地决定专业,把自己局限于学习专业相关的课程。他建议,学生们应该去选择那些能够激发自己好奇心的课程,去选择那些赫赫有名、慷慨激昂授课的教授,这能让学生探索到新的领域、寻找到新的热情,并且可能最终改变自己的职业选择。

教育是一辈子的事,骆家辉希望能与家长们共勉。同时,除了教导、指引自己的孩子,骆家辉也希望继续以外联集团荣誉顾问的身份传播教育理念,帮助更多的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能够走在前面。

杨黎明:全球竞争,做国际公民的必要性,以及身份规划带来的人才移动权利

宾夕法尼亚大学学者杨黎明在去年福布斯论坛上提出人才错位竞争的理念,是类比了商业竞争理论里面的蓝海战略,在全球化环境下鼓励家长对自己下一代的规划,用全球的视野去审视,去规避传统教育体制内竞争,拓展新的非竞争性的,或者低竞争度的优质教育发展空间。而要完成这个家庭的教育战略目标,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战略管理手段,获得工具,找到路径。于是学习绩点,课外活动背景提升和身份规划成为了竞争工具和成才路径。

而在本次发展论坛上,我提出的人才流动权力,是在原来错位竞争战略基础上,上升到同步寻找优质的教育和事业发展空间。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发展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全球教育和企业间的合作日趋紧密。人才在获取优质教育空间和事业发展空间上呈现出多向性的流动,而流动的目的没有改变,还是获得优质发展空间的一个蓝海战略。所以杨黎明老师提出的人才流动权利,也不是一个新名词,曾经它是跨国企业内部人才全球战略,可以定义为当事业发展机会出现在哪里,你就可以去到哪里。那同样来类比教育,当优质教育资源出现在哪里,你就可以去到哪里。 而这个自由移动的权利,是需要海外国民身份,或者准国民身份来赋能予你的。

杨黎明老师从教育角度举几个案例:

首先是美国绿卡提升中国学生获取美国藤校录取率高于国际生9倍,实习就业的难度减低。随着特朗普政府对内优先战略,名校招生对国际生越来越不利。

他同时提到很多人有听说过华侨生联考,和中国留学生考试。这两项国内名校招生考试,是仅针对华侨和已经入外籍的华裔来国内深造。而最近的趋势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家长和学生通过转变身份来获取这两个有别于高考考试的权利。这背后深层次的社会解读,其实就是家长们全球视野,蓝海战略,人才思变和突围能力最强体现。通过获取,海外身份,在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真可谓:“ 进可攻,退可守。”

总结来说,只有你自己才能赋予你人才移动的权力?主动出击,捍卫你的人才权利,人生的赛道,由你自主选择!

向梦想Say Yes:保持对梦想的热情,梦想终能实现!

随后,迎来了本次论坛最让人触动的环节:“向梦想Say Yes”演讲颁奖仪式。

首先,杨黎明老师代表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本届say yes梦想秀评委团,向各位梦想小选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向梦想say yes英语秀”,经过历时数月的征集,选拔,培训,视频录制,和评委团评审,终于圆满顺利的完成!

杨老师说,在骆家辉大使的倡议和指导下,梦想秀的目的并不仅仅只是看到梦想,更希望成为你们梦想的助力者,在全球化竞争的大背景下,为小选手提供竞争工具和路径。

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黎明老师

本届Say Yes梦想秀,主题匠心独具,流程与众不同,它聚合了中美间各地的教育文化人士参与,邀请了在语言写作,沟通演讲,舞台表演,各方面专业的讲师团队培训指导,包括来自美国纽约owl沟通学院老师,来自百老汇的舞台表演老师,所以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多层次,多场景,跨学科的体验式学习活动,获得了全国各地青少年学生和家庭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作为评委,骆家辉大使,杨黎明老师和中评委,对演讲内容,语言表达,表现力和感染力做整体评估。经过几轮讨论筛选和公平投票,最后选出优胜选手来到现场。

有个小选手要成为医学家,希望发明长生不老的药。她看到奶奶被病魔夺走,非常伤感,希望人类可以永葆青春。

还有小选手要完成愚公移山的梦想,不过他想先发明高山缆车,高山挖掘机,帮助愚公提高挖掘效率,最后他希望愚公和他的后代都能感谢他,蝴蝶也都为他的发明鼓掌。愚公的故事,瞬间从尘土和汗水中,华丽转型,有了古诗词蝶恋花的美感。

杨老师非常佩服选手们的文学演讲功底:主题明确,条理清晰,内容引人入胜,发音标准,口齿清楚,表达的流畅,自然生动。同时我们还看到了选手们,对历史的认知,对文化的了解,对国际事务的敏感,以及探索世界,创造未来的生生不息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最后杨黎明老师引用毛主席对青年学生的一句话来感谢每一位参赛选手“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朝气蓬勃,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SayYes”梦想秀评委团成员, 骆家辉大使和杨黎明老师。

最终脱颖而出的梦想特使站上颁奖台,接受骆家辉先生的颁奖。

颁奖前,播放了英语秀的比赛集锦。不论是未来想成为医生、心理学家、还是音乐家、雕塑家,又或者是机器人设计师,甚至是NBA球星,镜头中每一位参赛小选手在用英文描绘自己的梦想时,眼里都闪烁着激情与憧憬。

骆家辉大使和得奖梦想小选手

在为获奖青少年颁奖时,骆家辉鼓励他们要继续保持对梦想的热情:

“拥有远大的理想,努力工作,接受良好的教育,你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他还感慨地表示,从孩子们精彩的表现中能充分感受到中国家长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给予的支持与全心付出。

杨黎明老师和得奖的梦想小选手

骆家辉大使和得奖的梦想小选手们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