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实施现代种业大科学计划 抢占农业发展制高点


来源:齐鲁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围绕这一指示精神,山东提出实施现代种业大科学计划,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以种业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原标题:山东:实施现代种业大科学计划 抢占农业发展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围绕这一指示精神,山东提出实施现代种业大科学计划,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以种业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小麦即将收获,山东省农科院举办了一场小麦新品种观摩会。与往年不同,观摩会不仅展示了地里的新品种,还在地头摆出了由强筋新品种济麦229加工成的各式面包,口味得到了一致好评。这让已经试种济麦229一年的种粮大户马国兴充满了信心。

东明县麦丰小麦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主要是品质好,普通麦子蛋白质含量在10%,我们(济麦229)达到13.2。磨出来这个面粉,不用加任何改良剂就可以直接烤面包。

制作面包的面粉,面筋和蛋白质含量必须达到一定比例。近几年,国内优质小麦需求量在800万吨左右,而产量却只有450万吨,近400万吨的缺口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李豪圣:咱们国家最主要缺乏的还是强筋的小麦,我们北方也比较适合种植强筋的小麦,我们育种方向上主要做了一些强筋小麦的研发,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的育种才有意义。

从追求产量到追求品质,品种的变化反应的也是整个山东种业的变化。省农科院单独设立小麦优质强筋组区域试验,进行强筋品种的重点选育,济麦“三兄弟”——中强筋高产品种济麦23、强筋品种济麦229和抗旱节水品种济麦262陆续通过审定,表现抢眼。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以满足人们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望,也就是我们农业要出现一个伟大的拐点,从我们从前说的高产、优质到优质、高产这么一个变化。

农业生产从高产优质到优质高产,市场是“风向标”,而种业则是源头和“芯片”。落实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要求,山东实施现代种业大科学计划,要在种质资源、关键技术、战略性新品种等方面强占先机。依托全国省级农科院容量最大的种质资源中心,省农科院目前为全省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育种提供服务。

山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李润芳:每年入库的种子数量是3000到5000份,现在我们储存的资源是3万多份,主要是我们山东地区的小麦,玉米,花生,大豆,这3万多份的种子资源,其中包括我们这些年从国外引进的3000多份国外优异的种质资源。

利用好资源优势,还要突破前沿关键技术,抢占种业科技战略制高点。目前,山东省已建成覆盖主要农产品的26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团队成员协同攻关,一些基因编辑、分子设计等育种前沿关键技术的突破,大大缩短了育种进程。

山东省农科院蔬菜与花卉所研究员高建伟:在实验室里我们就知道,哪一个材料、组合含有我们需要的那个性状,实际上这项技术增加了准确性、精准性,比传统的育种技术所需要的时间缩短了2到3年。

围绕实施现代种业大科学计划,未来,山东将进一步组建高端人才领衔的协同创新团队,联合研发核心技术,规划建设以种业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承建国家区域性良繁基地,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和提质增效,助推山东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我们发展大科学,要充分发挥我们制度的优势,形成协作攻关,使用各种技术,选育出高质量高产的品种和新的生产技术,我们用新品种新技术推动和引领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