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是退伍兵!他与邻居冲火场救出瘫痪老人


来源:齐鲁网

5月25日上午,济南市铜元局后街六十九号院内一单元楼突然起火,让不少居民受到了惊吓,所幸没有人受伤,特别是住在二楼西户的小杜父女,大火过后虽然心有戚戚,但是邻居路人在大火中的帮助也让他们心存感动。

原标题:济南一居民楼起火困住近200斤瘫痪老人 邻居路人合力救人

5月25日上午,济南市铜元局后街六十九号院内一单元楼突然起火,让不少居民受到了惊吓,所幸没有人受伤,特别是住在二楼西户的小杜父女,大火过后虽然心有戚戚,但是邻居路人在大火中的帮助也让他们心存感动。

1.jpg

在铜元局后街六十九号院内,记者看到着火的单元楼东侧的墙上,一直到五楼都有烧黑的痕迹,二楼五楼包括窗台,空调外机都被烧坏了。二楼东侧的吕大爷家在火灾中损失最为严重,家里虽然简单收拾过,还是能看到家具电器都被烧黑,地上也是一片狼藉,起火的时候,吕大爷正一个人在家。吕大爷回忆说:“九点五十七分那个时候咚一声,和地震一样。我就跑出去了,就看见那个火着起来了。”

2.jpg

吕大爷家受到的是经济损失,对门小杜家当时面对的可就是生命危险了,小杜父亲瘫痪在床多年,起火时候家中只有父女二人。小杜告诉记者,当时听到骚乱时发现火已经烧到三楼了,父亲瘫痪在床下不去,于是赶紧跑到外面找人帮忙。

3.jpg

火势太大,众人都不敢靠近,顾不上是不是认识,小杜拽了几个小伙子就往楼上跑。“当时就是拽着这个床单,拎着父亲往下拖。三个小伙子抬也不是很容易,你试试,他很重,平时搬他七八个人都搬不动,下去那会儿很急,大家一使劲就把他扛下去了。”小于回忆当时的情况觉得就像出现奇迹一样。

4.jpg

小杜父亲体重接近两百斤,当时情况紧急,回想起来,小杜既害怕又庆幸,对帮忙的人充满感激,“昨天特别危险,因为不知道烧到什么程度,万一烧到煤气管道爆炸了......而且在那个情况下人家愿意上来跟我救人,我当然要谢谢人家,昨天那个火太大了,大家都害怕,没人敢往前走,从一楼着火,我看的时候已经烧到三楼了。”

5.jpg

昨天帮忙的三个小伙子,有一个是住在隔壁单元的邻居高斌,另外两人都不认识。高斌告诉记者,“这么大的火头一次见,我都腿软,我都害怕,居委会的人过来以后说上面有人,我听见有人这两字,我就跑上去了,一看我叔叔还在床上躺着。进去的时候全是火和烟,呛得不轻。害怕也想不了那么多,当时想得是先救人,先把人救下来再说。”

高斌是一名退伍军人,遇到紧急情况习惯冲在最前面,火中救人这种事他也不是第一次做了。有一次5楼有家住户因为线路短路着火了,高斌打119报火警后又带着消防员去敲门。

在高斌家里,父母也把记录了他英勇救人事迹的报纸小心珍藏了起来。当被问及孩子英勇救人骄傲不骄傲时,高斌妈妈说:“心里不骄傲,救人应该的。”

当天消防赶到后,火被迅速扑灭,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随后居委会把居民安置在附近的宾馆中。

除了火中救人的高斌和另外两位不知名的好心人,附近宾馆老板的举动也十分暖心。二楼的吕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宾馆老板在听说了大家的遭遇后,直接让工作人员免单,还掏出钱包要把二百八十六元的房费退还给他。

工作人员解释说,住宿钱街道办已经付过了,老板仍然坚持要退。宾馆工作人员说:“我们前台不知道,直接收钱,收完之后老板出来知道事情了就说直接退,因为居民也不容易,我们就给他安排了房间,可以一直让他免费住,直到自己的房子收拾好。”

吕先生表示,人家老板是私营的,当时他一点也没犹豫,这个世界上真有真情在。

闪电新闻记者 任静 周世悦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