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委书记带头落实这一规定,各部门迅速跟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减会减文减活动。据大众日报报道,5月23日上午,莱芜市召开了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此会议将原先的三会合一,开会人数也压缩了50余人,市委书记梅建华带头落实“三减”精

莱芜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莱芜政府网 崔永恒 摄

减会减文减活动。

据大众日报报道,5月23日上午,莱芜市召开了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此会议将原先的三会合一,开会人数也压缩了50余人,市委书记梅建华带头落实“三减”精神,讲话严格控制在了60分钟以内。

会风焕然一新,不仅是种示范,更是一种制度导向和头雁效应。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莱城区、钢城区、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对照《规定》查问题,切实把“三减”落实到底,把时间和精力更好地用在各项重点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莱城区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乡村振兴先进事迹报告会、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会”四个会议内容相近、参加人员相仿,决定合并为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同时,对区委改革办将要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个文件合并为一个文号发放,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5月25日出版的《莱芜日报》显示,5月23日,钢城区区委对近期将要召开的经济运行分析会、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赴永康市考察交流座谈会三个会议合并成为一个会议进行召开,并对近期即将拟印发的文件进行系统梳理。

凤凰网山东发现,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的前一天,莱芜市委还专门对落实“三减”规定作出部署。

实际上,10天前的14日,莱芜市委就出台《关于减文减会减活动、转作风干实事抓落实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减会减文减活动”为突破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广大干部从会议文件和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在当日召开的莱芜市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规定》。

市委书记梅建华指出,《规定》针对的都是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核心要义是把广大干部从会议文件和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改进干部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能,促进工作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少五多”,即少开会、少发文、少出差、少应酬、少扯皮;多学习、多思考、多调研、多担当、多解决问题。

梅建华强调,作风建设重在领导带头。作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梅建华表示,自己作为班长,一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长期以来,“文山会海”始终是机关作风建设中一个久治难愈的顽疾。一些领导干部的精力大多用于应付开会,用在抓工作、抓落实上的时间相对少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关于减文减会的要求不断出台。

莱芜市委出台的《规定》,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有许多突破点,而且,于创新之处更务实。

《规定》就“少开会,开短会”作出细化规定:全市性会议严格实行年度计划管理。据大众日报报道,莱芜市委相关领导解释说,“减会”不搞一刀切,不是什么会都不能开,对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目的的专题协调会,不但不减,还要大力提倡。

需要“减”的是没有实质内容,以会议落实会议的会议,这样的会议一律不开。除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的会议外,未列入会议计划的,原则上不开。除法定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会议外,会期不超过半天,领导讲话时间一般控制在60分钟以内。

市委书记以身作则,为各级各部门作出了表率。“三减”掷地有声,立竿见影。只要真抓实干,就不愁“文山”铲不了,“会海”填不了,作风转变不了。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