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这三地的人有福了!重大改革和你有关


来源:齐鲁壹点

5月23日,山东省政府连续发布了关于荣成市、莒县和寿光市三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批复。原则同意荣成市、莒县、寿光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方案,集中行政许可权的具体范围和事项由三地政府依法公布。

原标题:泺源知事|山东这三地的人有福了!重大改革和你有关

5月23日,山东省政府连续发布了关于荣成市、莒县和寿光市三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批复。原则同意荣成市、莒县、寿光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方案,集中行政许可权的具体范围和事项由三地政府依法公布。

根据批复,荣成市、莒县、寿光市三地的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本级政府工作部门,依法独立行使有关行政许可权。按照“人员编制随职能走”的原则,划转原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机构和人员编制。

那么问题来了。有小伙伴可能不明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是个啥?行政审批服务局又是个什么机构?

指定一个机构行使

涉及多个机构的行政许可权

首先来说说“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具体实践经常表现为发放许可证、执照等。

办证盖章,这一点,办企业、做生意的人可能会比普通市民有更多打交道的需求。比如食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权。

换言之,以前行政许可需要多个机构办理的,现在通过指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从而实现行政许可权的相对集中。

2015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已作出部署,“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支持地方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

目前各地的相对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大体有两类:一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二是设立一个实体的专门的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集中办”。

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方便需要办理行政许可的群众和企业,让他们不必再多头跑路,提高办事效率。

设立专门的行政审批局

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集中办”

此次荣成、莒县和寿光三地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采取的就是设立专门行政审批局的形式。

以荣成市行政审批局为例。5月21日,荣成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在此之前已经试运行了两月有余。

荣成市行政审批局设有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农业事务、投资建设四个板块。首批划转了26个部门的196项行政权力事项,连“事权”带“人权”全部划转,即前文提到的按照“人员编制随职能走”的原则,划转原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机构和人员编制。

经过2个月的试运行,荣成将原先26个部门、105个审批科室、253名审批人员、29枚审批专用章,精简为1个部门(行政审批局)、4个业务审批科室、73名审批人员、1枚审批专用章,同比分别减少了96.3%、96.2%、71.1%和96.6%。

举个例子。山东汇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明杰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增项、食品经营许可证,得跑食药监局、市场监管局两个窗口,来回得三四趟,大约15天时间才能办好。现在只要到1个窗口,提交1份材料,3天就能办好。

现场发放第一张盖有审批局印章的证件

同理,5月10日正式成立的寿光市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首批67项投资建设领域行政审批事项。

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在青岛平度

让群众“跑一次就行,点一下就好”

此次,荣成、莒县和寿光三地在山东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率先迈出重要步伐。今年山东一大重大改革就是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在此之前,青岛平度市行政审批局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运行并盖出首枚印章,成为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将原先24个部门承担的185项行政许可事项“切出来”划转融合后的行政审批局,业务科室由原来的72个压缩到5个,窗口审批人员由123名精简到45名。

“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同时,平度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化服务为支撑,11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虚拟大厅办理,实现了“点一下就好”。在集中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平度市形成了“一张清单、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键联动”的“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让群众“跑一次就行,点一下就好”,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他山之石:

浙江的口号是“最多跑一次”

事实上,在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上,山东并不算步子最快的。全国首家集中行使行政审批职能的行政审批局设在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早在2008年就已成立。

全国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设在江苏省盱眙县,于2015年7月24日挂牌成立,用一枚专用章替下53枚印章;全国首家地级行政审批局也在江苏,南通市行政审批局于2015年8月20日挂牌,当年9月20日正式对外运行。

各地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比如河北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已经实现全覆盖。而浙江则把改革推进得更加深入全面,让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他们的口号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到2017年底,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达到了87.9%,可谓全国标兵。

知事君希望,未来山东省内也能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能在网上办理的就通过网络实现,必须到现场的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通过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正创建服务型政府,方便群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