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会崛起:鲁冀赣晋4省省会过去7年经历了怎样变化?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提高省会城市地位的呼声从未停止过,对弱省会城市的分析也频繁见诸媒体。普遍的观点认为,与成都、武汉、长沙等首位度比较强的城市相比,太原、石家庄、济南、南昌等省会城市,似乎经常被人遗忘。然而,上述4座城市

资料图

提高省会城市地位的呼声从未停止过,对弱省会城市的分析也频繁见诸媒体。

普遍的观点认为,与成都、武汉、长沙等首位度比较强的城市相比,太原、石家庄、济南、南昌等省会城市,似乎经常被人遗忘。

然而,上述4座城市,在过去的7年里,无论是经济总量、小学生人数,还是在财政收入、资金总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凤凰网山东拟以几组数据来对这一现象加以佐证。

经济总量

虽说判断一座城市不唯GDP,但是GDP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总体上来说,太原、石家庄、济南、南昌四座城市,其经济总量并不是十分出色。

2017年太原的经济总量仅3382.18亿元,虽然在省内没有其他城市可以超越,但是无论是与中部六省省会相比还是与全国省会城市相比,太原无论是经济还是知名度,都显得尤为尴尬。

与此同时,2017年石家庄GDP为6003.5亿元,落后于省内的唐山。分析人士称,石家庄偏西南,对唐山、秦皇岛等地影响力有限,河北省内的诸城,似乎对这座省会城市并不太满意。

此外,2017年南昌GDP为5000亿元,总体上来看,江西的发展模式更倾向于均衡发展,城市间的差距并不是十分明显,作为经济龙头的南昌,并未显示出极大的优势。

专家称,与湖北、湖南、四川等省份相比,江西的知名度一直不高,作为省会城市的南昌当然也如此。

与上述城市不同的是,就经济总量而言,济南在山东位列第三,居于青岛、烟台之后。

需要指出的,在正确的改革与调整下,济南近年来取得了卓然的成绩,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经济增速都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小学生人数

小学生人数是反映一座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数据之一。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这四座城市中在小学生人口增幅上,远远跑赢了省份内平均水准的,只有太原一个,也就是说太原作为唯一一个“非资源型城市”,对省内人口确实具备一定吸引力。

具体来看,2010年到2017年这7年间太原小学生人数增加3.14万人,在山西呈现-21.63这种增长态势时,太原增长幅度为11.75%。

石家庄在这7年小学生人数增长17.2万人,与河北增幅接近,分别为河北24.55%、石家庄25.60%。

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虽然小学生增幅较大,但这并不能代表石家庄作为河北的首府的吸附能力强,更多原因还是河北本身“旺丁”。

此外,济南在这7年小学生人数增加6.26万人,增幅比山东高出3.7个百分点。这也反映出,近年来,济南在引进人才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其自身所具有的优势,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南昌在这7年里呈现负增长态势,2010年为43.66万人、2017年为41.96万人。并且,在南昌小学生总数呈现负增长的同时,江西增幅为4.83%。

需要强调的是,小学生人数增长与各市人口基数相关,各市人口基数也存在差别。

财政收入

一个地方的财政收入情况,基本决定了这个地方城市规模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上限。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2017年太原财政收入为311.85亿元,而山西全省的财政收入总额为1867亿,是太原的6倍左右。并且,2010年太原财政收入为138.48亿元,7年增长了125.19%。

在上述四座城市中,太原财政收入底子最弱。

同时,2017年石家庄的财政收入为460.90亿元,比2010年多出297.27亿元,增幅为181.67%,在这四座城市中,属于财政收入比较厚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财政收入在这四座城市中最多,2017年为677.20亿元。

上述意味着,在未来政策一样且中央不进行财政转移支付的前提下,济南的发展前景,相比其他几个弱省会城市而言,要更有优势。

相比较而言,南昌财政收入也十分一般,2017年南昌财政收入为417.08亿元,较2010年,增幅为184.77%。而2017年,江西全省财政总收入3447.4亿元。

资金总量

资金总量,又叫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往往代表了一座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

官方数据显示,济南在上述城市中资金总量最多,吸附能力更强。2017年济南资金总量为16560.60亿元,2010年这一数据为7601.90亿元,增幅为117.85%。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济南在山东17市的资金总量位列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太原,2017年太原资金总量为11925.96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幅为70.17%。就增幅而言,太原增幅在这四座城市中居于最后一位。

此外,2017年石家庄财政收入为11703亿元,2010年为6115.5亿元,7年来增长5587.5亿元,增幅为91.37%。

资金总量增长幅度最大的当属南昌,2017年资金总量为10137.34亿元,7年来增幅为143.24%。

总体来看,早在2010年时,除了南昌底子弱一点意外,太原、石家庄、济南相差都不是很大,但是到了2017年,很明显济南就已经与其他3座城市拉开了差距。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