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芜减会减文减活动:市委书记带头 讲话控制1小时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5月23日上午,莱芜市召开了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此会议将原先的三会合一,开会人数也压缩了50余人,市委书记梅建华带头落实“三减”精神,讲话严格控制在了60分钟以内。

原标题:莱芜减会减文减活动:市委书记带头落实,讲话控制在60分钟以内

☆ 5月23日上午,莱芜市召开了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此会议将原先的三会合一,开会人数也压缩了50余人,市委书记梅建华带头落实“三减”精神,讲话严格控制在了60分钟以内。

☆ 严格控制异地组织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严禁借考察学习之名到外地观光旅游或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 提倡下基层调研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现场,坚决杜绝打造“经典调研路线”,坚决杜绝“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 将从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省重点工作考核、对各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示考核等方面,制定莱芜市的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细则,为全市加快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5月14日,莱芜市委出台《关于减文减会减活动、转作风干实事抓落实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减会减文减活动”“三减”为突破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广大干部从会议文件和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规定》出台后,效果立竿见影。5月23日上午,莱芜市召开了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此会议将原先的三会合一,开会人数也压缩了50余人,市委书记梅建华带头落实“三减”精神,讲话严格控制在了60分钟以内。

莱芜市委出台的《规定》,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有许多突破点,而且,于创新之处更务实,不是就作风转作风,而是通过转作风,激励干部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关注民生等重点、难点、热点工作中担当作为。

减会不等于不开会,这里面的尺度如何把握?

《规定》就“少开会,开短会”作出细化规定:全市性会议严格实行年度计划管理。

莱芜市委相关领导解释说,“减会”不搞一刀切,不是什么会都不能开,对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目的的专题协调会,不但不减,还要大力提倡。

需要“减”的是没有实质内容,以会议落实会议的会议,这样的会议一律不开。除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的会议外,未列入会议计划的,原则上不开。除法定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会议外,会期不超过半天,领导讲话时间一般控制在60分钟以内。

减活动不等于不组织活动,什么样的活动必须减下来?

《规定》就外出考察、培训也作出了细化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尽量减少离莱出差活动,原则上不参加与莱芜市无直接关联的各类培训会、研讨会、博览会、论坛、考察等。各部门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原则上安排在市辖区内或省内。严格控制异地组织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严禁借考察学习之名到外地观光旅游或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莱芜市委相关领导进一步解释说,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对推动工作没有任何意义的活动多,用在发展上的精力就少了。给外出考察、培训做“减法”,实际上就是给集中精力干工作做“加法”,是提高发展质量的有效手段。像除参加上级统一组织和书面通知的会议、培训、考察等活动外,我们特别鼓励外出进行精准招商,以推动莱芜高质量发展。

《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盼的事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提倡下基层调研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现场,坚决杜绝打造“经典调研路线”,坚决杜绝“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末位淘汰机制触及到每位干部,如何运用?

《规定》指出要着手制定新的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莱芜市的干部说,虽然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细则,但从以前的末位调整到如今的末位淘汰,看来市里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要动真格了。

莱芜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将从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省重点工作考核、对各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示考核等方面,制定莱芜市的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细则,为全市加快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